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文化先行,慈城古城复兴加速跑

厉晓杭、张落雁、杨芝
2022年02月04日09:03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走进周信芳戏剧艺术馆,红桥、红灯笼跳脱于青砖灰瓦,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在慈城美术馆,名家画作融入沉浸式体验,吸引游人驻足欣赏……2月3日,记者探访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试开馆的两处文化打卡地,尽管天气欠佳,仍有不少游人慕名而来。

  “两个馆都是年前试开馆,春节期间来了不少戏曲和书法粉丝。”慈城镇有关负责人说。

  慈城镇素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称。古城复兴,文化先行。自2021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以来,慈城镇加强历史遗迹保护、促进优秀文化传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形成特色产业竞争优势。

  周信芳戏剧艺术馆位于古城张尚书房,集中展出周信芳先生主演、导演、指导创作戏曲的有关照片、书籍、影像资料、衣物用具等。甬剧、姚剧、宁海平调等地方剧种也在展馆齐聚亮相。“我们在场馆里设置了不同场景的舞台和空间,将安排全国各个剧种前来展演,邀请曲坛名家来做讲座、办大师班,更好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这里成为中国戏曲的新平台。”艺术馆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引入文创产品、沉浸式体验等内容,让艺术馆更具活力,让大家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象征着古城灵魂的文化场馆拔地而起,公共文化领域不断传承创新,让古城复兴加速跑。近年来,慈城镇陆续建成开放骢马河、城南旧事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历史文化展览馆、冯定真理园、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等多个文化场馆,引进1.8亿元社会资本建成云酒店、甬浩轩等一批民宿和餐饮店,完成解放路、民权路古戏台、东城沿路停车场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超百亿元。

  慈城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围绕慈孝文化、耕读文化、药商文化、建筑文化等四大文化建设,加快提升古城风貌,打造凸显慈城特色的旅游标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