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看得见的手”发挥最大作用

温州乐清实施大孵化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陈青
2022年08月19日10:58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连日来,在温州乐清正泰物联网传感产业园内,浙江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正与员工们一起对新研发的传感器进行检测,顺利通过实验后,新产品将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量产。

正泰物联网传感产业园。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工业自动化传感器的企业,谈及入驻产业园,张伟感慨万千,产业园为其带来了更加科学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专业的人员技术指导等,如今公司产品可以直接进行现场应用测试,研发效率得到大大提升,产品更贴合实际应用,带动了企业效益的提升。“这几年,我们研发了光电旋转增量编码器、光电旋转绝对式编码器、电梯专用编码器等传感器,年产值达几千万元。特别是入驻产业园后,产品研发成果数量超过了前些年的总和。”张伟说。

作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正泰物联网传感产业园围绕智能电气、智能制造、物联网传感器等产业领域,构建“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链,与多个优秀项目和团队开展互动合作,共同推进物联网创新成果研发、转化、产业化,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结合,进一步辐射全行业、全地域物联网发展。

从技术到成果,再从成果到产品,高质量的技术要转化为高效益的产出,需要成熟的孵化平台,像正泰物联网传感产业园这种“龙头企业+孵化基地”模式发展大孵化集群在乐清并非个例。“乐清现有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各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但由于产业类别多,单一孵化器无法满足不同行业对于服务的不同需求,如何才能分门别类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产业大孵化集群就是答案。”乐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高标准谋划布局大孵化集群建设,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是迈入“十四五”之后,乐清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目标。2022年,乐清制定落实《乐清市大孵化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梯队式培育“8+N”产业孵化集群,建设智能电气、智能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8大特色产业(领域)及育苗育种、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产业孵化集群,向四周辐射,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形成全链条科创赋能体系。

毗邻正泰物联网传感产业园的智能电气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已进入装修施工收尾阶段。这是一个人工智能技术孵化创新中心,已成功招引了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乐清,该中心旨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孵化集群,构建孵化中心—小微园的产业转化路径,培育发展智能计算整机与配套产业、智慧家居、智能电气等产业。

“乐清产业大孵化集群多,且各有不同特点,目前,已确认新增孵化基地面积11.9万平方米,园区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共计引进100多个入孵项目,意向入驻项目50多个,大专以上创新创业人员数量达600多人。”乐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乐清将力争通过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孵化空间打造、专业团队运营、基金规模壮大、科创项目引进和青年人才集聚等攻坚导向,系统提升大孵化集群建设水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