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8家科创平台晒“年报”

台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创建实现零的突破

朱玲巧、王攀
2022年01月24日09:0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科技局、台州湾新区联合对台州市18家科创平台的“年报”进行亮晒比拼。过去的一年,它们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引育等方面硕果累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和台州市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实现台州市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台州分院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一年,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助力“创新台州”建设。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科研经费到款连续两年突破5000万元大关;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新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与浙江省内外近80家医化企业签约技术服务产品产值达10亿元以上。此外,清华长三角台州研究院的水暖阀门服务应用平台入选浙江省首批数字经济项目,北大科技园台州湾新区创新中心通过了国家级众创备案空间的初审,完成两家区域总部经济企业的招引签约。

  这一年,科研成果越来越多,产业项目顺利从“试验室”走向“厂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鸿鹄翼A型无人机已经制造成型,相关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浙江工业大学台州研究院建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与4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累计签订合同金额近2000万元;南科大台州研究院成功申报台州市重点实验室,累计实现成果转化12项,总合同金额近1500万元;启迪之星共引进优质科创项目7个,促成霍尼韦尔入驻“绿色药都”小镇;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台州分院的飞翔航天“高端航空零组件智能化生产与装配项目”和昆日机电“年产3万套高端系列化智能缝制装备控制系统项目”开工建设。

  这一年,科创平台孵化培育了一批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台州湾集聚区众创空间新入驻企业104家,协助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青丰智谷产业园的企业入驻34家;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台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入驻梦想园区,并开展省级重点实验室团队搭建及硬件建设工作。

  当前,新区将继续狠抓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台州湾科创走廊建设,促进科创平台交流常态化、加快科创大走廊数字产业化、赋能东部园区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加速企业孵化生态化、优化服务形成品牌化,并充分利用台州高铁新区在杭台、甬台、沪台的通勤优势,打造“双向飞地科技园区”,形成“标杆性科技创业园”和“科技型企业集聚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