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时尚制造业占规上企业总数的“半壁江山”

嘉兴桐乡炼成独特“时尚气质”

朱灵洁
2021年10月30日10:5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嘉兴桐乡市濮院镇,繁忙的市场与萧瑟的秋风形成鲜明的对比,本土老牌毛衫企业嘉兴貂帅服饰有限公司刚刚结束明年春夏款新品订货会,又开始忙着应对当下的毛衫旺季。

  这里,火热的项目现场也与骤降的气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眼下,一座新的时尚地标在当地时尚智造产业区核心区域拔地而起。

  “数字时尚星城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清场。”10月29日下午,正在施工现场盯着最后进度的项目建设方管理人员傅国方说,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设计研发、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品牌运营于一体的数字时尚产业化高地。

  以数字时尚星城为起点,将镜头拉高,你会发现在这片时尚智造产业区,还布局着乐尚美意、喜歌服饰等国内知名的中高端时尚品牌。而在数字时尚星城的正对面,浙江杭丝时装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300万件高档时装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本地毛衫企业加快转型,外地时尚企业接连落户,作为桐乡时尚产业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濮院镇以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为引领,通过连年举办时尚周系列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其在全国时尚行业中的影响力,时尚产业的集聚优势更为濮院新一轮发展释放出更多潜力与空间。

  如果说,时尚濮院是桐乡时尚产业走向前沿阵地的窗口,那么各镇(街道)百花齐放的格局,则为桐乡的时尚气质赋予了新的内涵。

  和濮院羊毛衫市场一样,创建于2002年的崇福皮毛市场是又一个不是原产地、却做到全国知名的专业市场。也是在2002年,大麻家纺布艺园区建立,现已形成以室内布艺行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此外,石门镇皮鞋产业主打的时尚女鞋,洲泉镇高质量的蚕丝品,屠甸镇、梧桐街道等地的时尚服饰,亦已形成相当规模。

  在产业优势越来越明显的同时,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等一批“主力军”型优质企业不断涌现,成为支撑桐乡时尚产业大步迈进的强大引擎。

  企业家们在纺织原料、针梭织服装、皮革皮草等行业精耕细作,折射出的是桐乡发展时尚产业的坚定决心。而随着今年初“1+3+1+X”(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产业发展格局的提出,在以“新”赋能下,桐乡时尚产业愈发活力十足。

  放眼桐乡,车间里发生的变化最真实。

  一根根纱线进去,不一会儿一件成衣就出来了。看着车间内高速运转的一体智能机,浙江圣奈尔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夏连根很高兴,“像这样的智能机,一个人能同时管住16台,不仅降低了用工成本,也大大缩短了成衣周期,加快了产品供应链运转,库存周期也得以进一步缩短。”

  圣奈尔服饰追赶智能制造的步伐,正是桐乡众多时尚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提升的缩影。

  目前,桐乡时尚产业已涵盖化纤、毛纺和服装等各个领域,产业链完整,已成为省内、国内主要的时尚产业纺织品生产基地,许多产品在国内占有相当份额。记者从桐乡市经信局时尚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桐乡已拥有规模以上时尚制造企业593家,占规上企业数的50%;今年1至9月,时尚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332.1亿元,占桐乡市规上总量的20.9%。

  着眼现在,时尚产业正在桐乡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展望未来,时尚产业的“前途”更加令人期待。日前,《桐乡市时尚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构建起了未来5年桐乡时尚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桐乡时尚产业发展的愿景目标是建设“一城六地”。到2025年,力争把时尚产业培育成为总收入超千亿元的大产业。以濮院为核心,梧桐、屠甸、洲泉、大麻、崇福协同发展,通过建设“产业链协同融合地、品牌制造集聚地、市场转型标杆地、数字时尚新高地、秀场潮流汇聚地、产城融合示范地”等“六地”,实现从传统产业加工制造中心向时尚产业创造中心转变,将桐乡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级辐射力和示范性的“全国时尚名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