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试点实施“一业一证”、推广住所自主申报……

嘉兴出台“十七条”举措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郑小梅
2022年02月22日08:4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试点实施“一业一证”、推广住所自主申报、试点歇业制度……近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十七条举措(以下简称“十七条”),从推动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入手,进一步降门槛、减负担、增补助、优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环节、材料、费率、成本一减再减

  念好“减”字诀是“十七条”的一大政策亮点。如提出了试点实施“一业一证”。市场监管部门刀刃向内,率先在食药领域涉及多个许可的行业,以“一件事”为原则推行一次申请办理多项许可,大幅压缩审批环节、材料、时限,发放一张综合许可证。

  在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方面,“十七条”提出推广住所自主申报,实行商事主体住所登记“自由选址、自我承诺”。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改革住所申报流程,建立健全住所“负面清单”制度。申请人填写相关信息并作出承诺后即可完成申报登记。

  对此,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项改革建立在市场监管部门与国土资源规划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的基础上,能够为“准市场主体”进一步减少房产证、房屋租赁合同等证明文件,而监管部门依托清单管理和数字化手段对住所进行后台核验,相当于减少了审核材料但监管力度不减。

  值得关注的是,“十七条”提出试点歇业制度,允许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在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后,向登记机关办理歇业备案。上述负责人介绍,相关主体通过歇业备案可以切实减少暂停营业期间的运营成本。

  此外,“十七条”明确将推出费用减免“礼包”,对通过“浙里检”平台下单进行委托检验的企业减免50%检测费用。技术检测部门也将持续开放共享实验室,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费服务。

  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助力产业升级

  “三员”服务是近两年来嘉兴市打造的助企服务品牌。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三员”服务工作牵头部门,在“十七条”中提出要打造“三员”服务3.0版。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的“三员”服务工作的重点是在以往走访摸排梳理问题基础上开展精准服务,在四个季度分别从招聘用工、便民办税、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切入,对相关市场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服务。

  入库培育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的有力抓手。“十七条”提出,面向个体工商户探索搭建以信用积分体系为核心的市、县两级个体工商户培育库,联合相关部门对库内主体开展金融赋能、对接赋能、党建赋能。质量条线也在探索建立质量品牌企业培育库,培育一批质量奖企业和“品字标”企业。

  针对嘉兴市布局的重点行业、未来产业,市场监管部门不仅要当好“守门员”,也要争当“领航员”。“十七条”提出,开展新一轮产业标准化水平提升活动,从皮革、数控机床、汽车配件等产业入手,建立产业链标准体系,构建“对标—达标—提标”服务链,提高制造业竞争力。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十七条”提出,将发挥监管部门专业人才优势,以“个性化”“组团式”方式入园入企,解决企业在产品注册审批、检验检测、技术审评等环节的实际问题,加速新产品上市。

  在维护公平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十七条”从实施企业信用主动修复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容错机制、严厉打击涉企乱收费乱涨价行为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护航市场主体健康成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