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向发力激活“沉睡知产”

嘉兴上线浙江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系统

郑小梅、王陈若禺、嘉合
2022年08月22日08:3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8月21日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作为今年该局数字化改革重要项目,该局近日在浙江省率先上线了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系统,并创新引入了小微企业信保基金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知产”转化解决痛点、打通堵点。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化特征明显。知识产权往往是这些企业手中的核心资产。如何把有竞争力的“知产”转化为有推动力的资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条路子。

来自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2021年该市完成知识产权质押98.1亿元,增长139%,全市质押融资登记额连续6年大幅上涨。今年1至7月,嘉兴市已累计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92笔,融资金额76亿元,惠及273家企业。

从嘉兴全市面上看,知识产权作为一项“沉睡的资产”,规模和体量都不小。截至7月末,嘉兴市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4556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5.5件,分别列浙江省第三、第四位。

想把“知产”化为资产,评估是一道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王勇峰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程序相对复杂,且需要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其中,仅知识产权评估这一步就让不少企业和金融机构“嫌烦”。今年初,嘉兴市场监管部门携手第三方机构,并以嘉兴银行为试点单位,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系统。

8月11日,在嘉兴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进会上,嘉兴市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系统正式上线。第三方机构负责人周扬志介绍,这套系统基于专利大数据,主要从技术、法律、经济三个维度,对专利的32个子项目进行综合打分。整个评估过程“一键生成”、立等可取。系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服务,评估结果实现企业和金融机构共享。

从数据纬度上看,该系统核心数据源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专利信息服务统一出口,采用语义和数据挖掘技术建立数字模型,进行智能评估。

这一数字模型得到了试点金融机构的认可。王勇峰表示,这也是浙江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系统,后续将在地方性银行推广应用。

风控是金融机构决定是否放款的关键。嘉兴在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还创新引入了小微企业信保基金为知识产权融资提供担保。在此次嘉兴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进会上,嘉兴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嘉兴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签订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帮助企业增信和授信。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澜表示,从目标任务看,该市各县(市、区)今年新增各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惠及企业数要实现翻番,确保嘉兴市质押融资登记额超140亿元、惠及企业1000家以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