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街道:汇聚乡贤力量 共绘共富“同心圆”

葛星星
2022年04月01日20:01 |
小字号

  3月,金桥集团顺利摘得台州路桥街道卖芝桥东路以南、吉利大道以西地块使用权。预计半年后,“台州汽车产业智谷”将正式开工。

  打响“乡贤牌”唱好“共富经”。2021年路桥区委出台《关于新乡贤带富工程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了“六带·十百千万亿”行动。路桥街道党工委深入推进,以街道乡贤联谊会、商会、党建联盟为依托,全面开展产业带富、就业带富、结亲带富、公益带富、基金带富、文化带富,携手奔向共同富裕。

  引进项目,点燃发展动能

  “台州汽车产业智谷”是路桥上海商会返乡项目。该项目投资5.1亿元,一期占地面积20亩,将吸引国内外汽车智能研发机构、汽车互联网平台、创新性汽车产业以及高端汽车服务行业企业入驻,并引进优质大学来园区进行科技孵化。

  “该项目将打造台州首个‘互联网+汽车’主题的复合性创新基地,为汽车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服务平台。”金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智谷功能结构主要为“一个基地,四大组团”,即一个知名汽车服务品牌华东总部基地,合并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体验中心,汽车服务专业人才孵化基地、汽车服务产业投融资平合和汽车文化主题街区。

  “‘台州汽车产业智谷’迈出这实质性一步,也意味着我们在新乡贤产业带富的路上迈出了全新一步。”路桥街道统战委员徐玮玮说。

  近年来,路桥街道充分利用党建联盟、乡贤联谊会、街道商会、异地商会等组织资源,建立“线上+线下”项目资源对接平台,引导广大乡贤为家乡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据悉,2016年至今,已吸引投资项目5个、资金33.25亿元。

  保障就业,夯实民生根基

  “汽车全产业链已成为路桥经济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我们希望为汽车行业发展做些实事,让更多群体抓住机会走向富裕。”金桥集团董事长、路桥街道商会会长刘建德说。

  在集团党支部带领下,金桥集团成立了“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并设立金桥奖助学基金,培育汽车行业技术型人才。从这毕业的学生凭借扎实的技术,不少人能拿到每个月1万多元的工资。该集团还创新推出“小老板”模式,由员工或引进人才承包公司某一项目,以股东身份获得分红,提升收入。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路桥街道大力开展“新乡贤就业带富”活动,组织发动从商新乡贤推出公益性就业岗位,推动新乡贤积极参与创业创新实用技能人才培训扶持计划。

  在乡贤推动下,台州全市首家民营技工学校“台州市科贸技工学校”落户路桥街道。该学校与10多所高校合作办学,还与20多家台州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既保障学生的实习基地,也为企业提供技能型人才提供方便。

  爱心助学,推动教育共富

  2022年年初,路桥街道启动乡贤结亲助学带富。第一批结对助学帮扶团共有10位乡贤,他们与10户困难学生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并捐赠了10万元作为助学带富公益基金。一名受助学生拿到结对卡和助学金后,十分感慨:“爱的暖流在我心头涌动,我真切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虎年春节,结对助学帮扶团成员来到到贫困学生家中,帮助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路桥商会开展对口帮扶,募集了129箱冬衣等物品,为四川甘孜的孩子送去温暖;每年高考季,金桥集团积极组织出租车爱心送考……至今,路桥街道已连续8年开展慈善助学活动,发动助学捐款达150多万元。

  为引导乡贤帮扶团规范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该街道还设立了“五日一群”助学带富制度,内容包括慰问日、派对日、参观日、实践日、交流日和助学带富心愿微信群。

  “我们通过制定规范化的制度,科学的帮扶计划,号召更多人加入到结对助学带富的行列。”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生键说,路桥街道将继续做实做细新乡贤带富工作,培育乐善好施的社会风尚,弘扬广大统战人士崇德好义、守望相助的道德情怀,为贫困学子照亮求学路。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