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疑残智防”应用场景2.0版迭代升级

杭州临平:残疾评估和康复服务实现“一键转介”

史洁、黄剑频
2022年08月26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是全国第六个残疾预防日,当天,浙江省残联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精准康复项目“疑残智防”应用场景2.0版,在杭州市临平区启动。

  今年,在“疑残智防”1.0版基础上,临平区迭代升级“疑残智防”2.0版,新增社区医生残疾筛查评估与区级医院康复医生康复服务“一键转介”功能。同时,系统将持证残疾人列入社区医生任务清单,实现残疾人社区一站式智能化服务;设置“筛前征询”功能,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对精神智力疑似残疾人及0—6周岁儿童,医生上门前,系统自动发送短信征询监护人意见,由监护人自主选择是否需要医生上门,并单独将6周岁以下儿童转介给区妇幼保健院医生进行筛查评估。

  家住临平区的杨先生就受益于这个“疑残智防”系统。一个多月前,他突发中风到临平区一院住院治疗,CT检查显示他左侧基底节出血,保守治疗后出院,当时测定为右上肢肌力1级、右下肢肌力3级,通过“疑残智防”系统筛查,系统将他的信息自动派发至所在社区的社区医生。医生上门评估后,发现他正处康复黄金期,就立即转介他到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目前,杨先生的康复治疗效果良好。

  今年3—6月,该系统从浙政钉用户端获取8万余条就诊记录,系统筛查出疑似残疾人1423人,通过社区医生上门复核确认97人,初筛人数、疑似残疾人数、康复人数同比2021年明显增加。

  系统在预防出生缺陷、发育障碍和疾病致残方面也起到了推动作用,比方说通过实施孕产妇产前筛查诊断和儿童残疾筛查诊断两项补助,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另外,通过实施肢体康复训练补助、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等康复补助前移政策,也是预防疾病致残的有效途径。

  目前临平区正在编制基于数字化筛查的残疾预防市级地方标准,力争今年年底前发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