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品牌公益服务

温州瑞安:社会组织党建助力“共享社·幸福里”

夏盈瑜
2022年08月26日17:17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十大项目被各个公益组织认领。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留守儿童需要关爱陪伴怎么办?找共享会;弱势老人心理需辅导怎么办?找共享会。8月26日上午,温州瑞安市成立“共享会”党群服务联盟,这是当地“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的首个党群品牌,首批22家公益社会组织党组织加盟。这意味着,今后,瑞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品牌公益服务。

当天,首批涵盖山区困难群众共同富裕、驻校社工守护青少年、老年人关爱服务等十大项目被各个公益组织认领,项目立即生效。

瑞安现有社会组织1377家,数量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其中公益、慈善性质的社会组织有100多家,近年来在扶老、护幼、助残等慈善服务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共享会’将以党建为媒,对接社会组织的服务资源与社区群众的需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中的实质作用。”瑞安市委组织部部务成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杨百合说,这不仅可帮助公益组织打通“最后一公里”,还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深化基层党建工作,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这样的联盟,让我们有找到娘家的感觉,让公益项目更为光彩了。”瑞安市壹加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吴文锡说,公益团队是一群向光而行的人,专业领域强,揣着一颗热心,但往往是“单打独斗”,有时上门服务,还不被信任。而党建是大组织系统,各条线的党员干部对基层群众的情况知根知底,“村社需要帮扶群体的名单、对接人等,一清二楚。”他说,助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公益组织可以掌握更多的帮扶对象资料,节省公益活动前期调查时间和中间成本,让百姓更加受益,也让公益项目实施起来更加便利、更接地气,公益组织更有成就感。

“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的。”瑞安市玉海街道组织委员曹思强说,“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要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深入。而镇街、村社一级本身承担着繁杂的社会管理日常工作,在组织开展服务活动方面的精力有限,难以满足广大居民多元的公共服务需求。“村社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手拉手,能为居民引入更加专业化的公益服务,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他说。

当天,瑞安对各地百姓需求和公益社会组织的专长进行匹配,出炉“共享会”结对清单,第一批22家社会组织结对小区122个。瑞安市委组织部还鼓励党员干部成为公益活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共享会”活动,历练基层党员干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