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城市党建共享联盟 赋能社会组织党建

杜珊珊
2021年11月19日08:4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唯美品格小区来了一群“不速之客”——相隔一条马路的香山别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去年我们被评为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他们是来学习经验做法的。”唯美品格小区物业经理金国财笑着说。

  这源于今年5月,柯岩街道成立城市党建共享联盟,之后引导辖区内31家物业公司成立物业联合会,建立党支部,并定期培训交流,引导规范考核,促进良性竞争,物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城市党建共享联盟是柯岩街道基层党建工作解题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辖区内22家企事业单位、30个村社党组织、329个社会组织和2876名党员“入盟”,充分发挥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过去一直是短板,存在组织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城市党建共享联盟成为了很好的突破口。”柯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本级建立党支部的基础上,实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双孵化”。对于已成立的社会组织,协助建立党支部、发展党员,确保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对于新孵化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

  针对现有社会组织功能不全的问题,柯岩街道还积极培育成立功能型社会组织,并通过联盟内部人才、阵地、技术等资源开放共享,提升社会组织发展质量。目前,该街道已培育成立业委会联合会、志愿者联合会、基层治理联合会、新锐企业家联合会、妇联伊家联合会等功能型社会组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