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力“教育共富” 浙商银行多措并举破解乡村教育难点

2021年10月14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浙商银行持续推进“一行一校”结对帮扶工作,有效助力“教育共富”,不仅逐步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学生的生活条件等硬件设施,更注重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针对结对学校内乡村留守学生安全防护意识薄弱的现象,浙商银行总分行邀请红十字会、民间救援队的安全教育专家,面向来自全国20所山区小学的近8000名师生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旨在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帮助乡村师生更好适应“双减”。

  灾害逃生演练进校园

  学校里来了“海豹救援队”

  “报告,我班46人全部到达安全地带,完成撤离。”在内蒙古敖汉旗丰收中心小学组织的地震、火灾应急疏散演练上,学生们正捂着口鼻在老师的安全指引下,有序地从教室转移操场。

  据悉,该小学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出身单亲家庭学生的比例较高,平时更容易因疏忽发生安全事故。为此,浙商银行北京分行、呼和浩特分行联合邀请了“海豹救援队”作为专业指导,使得全校500余名师生仅用时1分40秒就完成了疏散演练。

  “让孩子们增强安全意识,掌握预防事故、自救和逃生的技能很有必要。”校长刘英文介绍,除了灾害逃生演练,此次培训内容还覆盖了创伤救护、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处理等方面。

  此外,针对救护物资匮乏的学校,浙商银行还为其专门定制了200多个急救箱,配备了体温计、医用酒精、碘伏消毒液等21种常用救护物资,以满足学校的日常所需。“这个急救箱太实用了!”安徽潜山市槎水中心小学的女足队员们纷纷“点赞”。

  一张蓝图绘到底

  多措并举,助力“教育共富”

  浙江常山县新昌乡中心小学是一所位于浙江“山区26县”范围内的乡村小学,在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多年帮扶下,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成为了常山县“网红打卡点”。

  “特色课程为学生‘双减’后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活动选择,不少项目还是市级非遗,让孩子们在多元发展的同时,实现了非遗的无缝传承。”校长黄文俭介绍,学校通过开设竹编室、陶艺吧、蛋雕室、木工坊、十字绣班5个特色教室,学生素质教育也得到了全面提高。

  为山东临朐县八一希望小学建成绿茵操场和塑胶跑道,为贵州长顺县花红小学新建多功能综合楼,为广东遂溪县港门镇中心小学新建标准篮球场,为浙江泰顺县月湖中心小学增加营养餐和改善食堂环境……目前,“一行一校”结对帮扶工作已结对20所乡村小学,惠及学生7168人,覆盖教师629人,累计捐赠资金1600多万元。

  “我们将持续围绕乡村小学教育的短板,多措并举、长期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浙商银行“一行一校”相关负责人说。(王建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