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20多万人次志愿者奔赴“疫”线

林长凯、钟金燕、张政
2022年04月02日18:39 |
小字号

  4月1日,温州瑞安市继3月16日之后,再次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广大志愿者继续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闻“疫”而动,放弃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冒着湿冷的天气,坚守在大街小巷、商超、公园、老人公寓、企业、村居等一线,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规范佩戴口罩,共同守护家园。据不完全统计,3月17日至今,瑞安市累计发动20多万人次志愿者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免费发放口罩近60万个,助力全面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彰显了疫情防控下瑞安这座幸福之城的温度。

  就地转型 他们都是防疫志愿者

  “你好,请扫一下温州场所码。”4月2日,瑞安市安阳街道瑞嘉庭院的保安张定贵等人套上红色的志愿者马甲,就地转型为防疫志愿者,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逐一查验场所码、测量体温。“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参与小区防疫志愿服务,为社区减轻负担是我们保安的义务。”张定贵说,他们对小区的情况比较熟悉,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更加便利。

  疫情形势变得严峻后,瑞安的电影院、教培机构和部分文化企业暂停对外营业,这些单位马上把相关工作人员转型为志愿者,就地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免费赠送口罩等志愿服务。

  “近一周来,我每天都在湖滨公园里做志愿者,劝导公园里的市民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不聚集、不扎堆。”来自吉林省白山市的新瑞安人洪剑化身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据了解,3年前,26岁的洪剑和朋友一起到瑞安创业,“今年春节,瑞安留我们就地过年,还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和很多红利政策,我们很受感动。”洪剑说,现在瑞安遇到困难,他应该挺身而出,为瑞安防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此外,瑞安塘下镇、汀田街道、莘塍街道、锦湖街道、安阳街道、云周街道等地的党员干部组团转型为志愿者,兵分多路,深入辖区开展“小单位大排查”志愿服务活动,严格查验温州场所码,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瑞返瑞人员,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增强防疫意识,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同防疫的良好氛围。

  冲锋“疫”线 花式宣传深入人心

  3月16日,瑞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招募令,得到了来自各镇街、部门以及志愿服务团体的志愿者积极响应。第二天,近2万名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宣传防疫政策,劝导群众规范佩戴口罩。各地各部门以及各志愿团体的志愿者每天坚守防疫一线,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

  徐普叨来自瑞安市仙降街道蒋岙村,是一名瑞安鼓词演唱者,他根据老年人防疫意识相对薄弱的特点,第一时间创作、录制了防疫鼓词,并通过村口大喇叭宣传防疫举措,受到当地老年人的欢迎,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村民陈阿婆高兴地说:“鼓词这种方言演唱形式我们不仅能听懂,还很喜欢听,今天村里一直在循环播放防疫鼓词,我一边做事情一边听,对防疫相关知识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据了解,城中村、山区农村等地,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听不懂普通话,对防疫知识缺乏了解,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带。瑞安市高楼镇大部分留守老人听不懂普通话,当地志愿者就采用普通话和瑞安方言“双语种”播报方式,深入村社、商超、车站、老人公寓等地,宣传防疫举措、疫情动态、防控知识等信息,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的防疫意识。“利用瑞安方言播报等接地气的方式宣传防疫政策,能让防疫知识更好地在农村落地,营造了浓厚的防疫环境。”高楼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朱毅说。

  此外,壹元公益服务中心、瑞安市山地运动协会飞豹公益救援队、市爱心顺风车协会、市星儿爱心服务社会工作中心等社会爱心团体纷纷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采用快板、防疫歌曲、手势舞、倡议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群众规范佩戴口罩。

  瑞安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融媒体中心、市财政局等市直单位还抽调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团支援结对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让防疫举措进一步深入人心,全面织细织密疫情防控网。

  一大一小 志愿防疫不分年龄

  “虽然我82岁了,但现在身体健康,有一份力要发一份光。”4月1日上午,在瑞安玉海街道城西嘉园小区,已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一个多星期的邱宜男,再次早早来到小区门口,劝导要出门的业主及时戴好口罩。尽管天气湿冷,但老人精神抖擞。

  据了解,邱宜男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城西嘉园“邻里帮”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瑞安疫情形势严峻后,我想和小区的其他年轻志愿者一样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就申请过来帮忙,但小区志愿服务队担心我吃不消,起先不同意,但拗不过我的坚持,最后松口同意了。”邱宜男说,小区志愿服务队贴心地给她安排了一些轻松的活,晚上休息。

  在瑞安市湖岭镇,一群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老人,自发组成防疫“老人帮”,自编自唱“三句半”,用通俗易懂的瑞安方言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在这些“老人帮”中,有退休老教师、老党员、退役军人,有自由职业者、企业负责人……“尽绵薄之力,保群众平安,这不算什么。”当谈到防疫工作的不容易时,老人们说。同时,他们还和湖岭镇的志愿者一起从事扫码指引、测温登记、发放宣传资料等工作。

  除了老人,还有小小志愿者在“疫”线闪光。仙降街道的几位小学生穿着志愿者红马甲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走进沿街商铺、重要场所、居民住所等地宣讲。“虽然我还小,但也希望为社会做贡献!”一位孩子说。

  爱心接力 快乐自己温暖他人

  “夜深了,天气寒冷,这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真是及时雨,解饿又暖心!”4月1日21时许,在温州绕城高速阁巷卡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向前来送“爱心夜宵”的瑞安南滨街道志愿者表示感谢。100多天来,南滨街道阁一村、阁二村、阁三村的志愿者轮流在晚上给值守卡口的工作人员送上饺子、馄饨等“爱心夜宵”。

  据悉,温州绕城高速阁巷卡口承担了瑞安进口冷链输入物品的检测工作,日均车流量大、排查任务重。为加强风险源管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南滨街道统筹公安、经开区、法院、市场监管等多方力量,抽调36名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排查来往车辆防疫数据。

  阁一村党支部书记陈实是送“爱心夜宵”活动的带头人。“这个卡口每晚有10多名工作人员通宵值守,他们很辛苦。”陈实说,“他们让我们的岁月静好,我们让他们感受家庭般的温暖,延续志愿服务精神。”

  除了志愿者之间爱心接力之外,很多群众也被志愿者的大爱精神打动,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4月1日,家住瑞安市区阳和小区的高一学生陈妍和妈妈一起在小区门口参与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我妈妈是一名志愿者,这段时间一直坚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现在学校停课了,我要传递妈妈的志愿精神,与她一起为大家服务。”陈妍说。

  这段时间来,瑞安的气温有点低,还出现了连续降雨的天气。但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却上演着一个个暖心的故事。这是疫情中的暖流,更是寒风中的正能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