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镇长”云端管账

湖州安吉上线全流程数字化财政管理系统

陆晓芬、陈毛应
2022年08月28日09:5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嘀嗒!”近日,听到手机提示音后,在上海出差的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凯点开“数字镇长”系统,审核后在一报销单上点击“同意”。此刻,远在孝丰镇的出纳叶桂莲收到审批终结结果,打印流程审批单附在发票后便进行付款。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乡镇财政年度可用财力体量同步增长,出现审批环节多、工作效率低、权力监督难等问题。2021年以来,孝丰镇乘着数字化改革东风,上线运行“数字镇长”系统,形成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等8个领域67个关键事项的管理模块。通过手机和“云”技术结合,该镇经费申请、审核、审批实现全流程网上流转,筑牢财政管理“铜墙铁壁”。

通过工作人员演示,记者看到,镇长在审批任一工程支付资金时,“数字镇长”系统会显示工程项目合同文本、完成时间、资金总额、付款时序等情况,可实时比对合同约定进度,对标合同约定质量控制验收成果,及时发现进度执行不达标、执行质量不达标的项目,便于绩效的动态监控。该镇党委书记潘明亮说:“只要在系统点击相关类目,所有环节一目了然,实现财务数据可追溯以及分析运用。通过系统可梳理各类经济活动高发风险点,将审批权力和责任进行挂钩,清晰界定各级责任,确保行权必先领责。”

叶桂莲告诉记者,现在出差人只需录入出差时间、地点,系统会自动匹配报销标准,各项审批操作流程清晰,环环相扣,不合规单据无法提交。“以前审批支付经办人需找4个领导签字,现在只需在系统提交审批单,相关人员可在移动端审批,一张发票最快2分钟内完成审批流程。”孝丰镇党委副书记雷文华说。

安吉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尹碧锃说,通过“数字镇长”系统,能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现由被动接受监督向主动防控转变,目前该系统已在安吉全县推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