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规范经营,让网络环境更清朗

湖州市网络违法线索闭环处置率达94.88%,居浙江省前列

张翔
2022年08月29日17:2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日前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平台直播销售一款名为“茶多酚荷叶胶囊”的减肥产品,并声称具有极好的减肥效果。执法人员现场进行取样检查,经检测,检出“西布曲明”成分,当事人该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执法人员依法将其移送公安机关并立案处理。

如何让网络经营环境更清朗?记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湖州市以《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规范》湖州地方标准为引领,有效提升了湖州市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水平和优化网络销售发展路径。今年1至7月,该市共监测各类网络违法线索1017件,闭环处置965件,处置率达94.88%,居浙江省前列。

围绕《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规范》,湖州市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思路,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全覆盖、全领域齐抓共管新格局。建立经营信息公开化、经营商品品质化等管理机制,引导特色产业电商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性自律自治,加强网络销售经营者规范管理,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放心诚信的网络消费环境。今年1至7月,湖州市共接到各类网络消费投诉举报7625件,已办结7353件,办结率96.43%。

对于实物商品的评价管理,湖州市建立了网络实物商品销售管理评价体系。建立合储管理制度、网络商品追溯机制、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做好进货商品验收。同时,通过实施公平计量,价格规范,建立消费纠纷解决机制,落实售后服务承诺等,进一步约束不正当竞争、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州市还推进了网络经营主体分级管理。通过构建“政府——平台——商家”的治理结构,深化信息互联共享,推动“电商平台点亮”(亮照、亮证、亮规则)行动。建立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归集机制,实施平台内经营者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推动政企合作,实现违法问题网上发现、源头追溯、依法查处。截至目前,已全面推广“市监保”取证平台应用,实现线上网页录屏取证,线下案件线索核查,共取证固证9821件,立案查办621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