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村70多年的变化尽在其中

绍兴诸暨一位90岁老人写下60多万字“村史”

邱丹晨、裘琪珩
2022年09月07日08:0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白天看新闻,走访村庄,随手记录下有趣的事,再整理到笔记本上……数十年如一日,绍兴诸暨东和乡姚邵畈村岩畈自然村九旬老人章林桥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

  72年前,章林桥开始记日记。谁也想不到的是,记日记这件小事,他一坚持就是大半辈子。从1950年起,72年间,章林桥老人已经写下了60余万字的村史,涉及地质气候、经济收入、人口变迁、历史事件等方方面面,堪称岩畈自然村的百科全书。

  近日,记者跟随章林桥老人来到他家的二楼,小小的卧室里,除了一张床、一张书桌,最显眼的家具就是一个立柜。里面整整齐齐地摆着用档案盒装好的一册册手写笔记本。

  从1950年至今,章林桥老人的笔记一直记了72年,其中62本已被诸暨市档案馆收藏,成为地方统计数据的样本。

  “每个村都会有一些历史资料,但大多都是一些经济类账目,比如田亩清册、三资清册,人情面的东西往往没有记录。”在东和乡宣传委员张迪青看来,章林桥老人的笔记,所填补的正是数据账目之外,社会人情面资料的空缺,“这部分更能反映地方习俗的变迁、乡风文明的发展,反映邻里间的互助。”

  老人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出版村史,让更多人能够看到他对于村庄变化点滴的记录。

  令人欣喜的是,前不久,已有爱心人士提出愿意帮助章林桥实现这一心愿。“姚邵畈村村委会副主任姚松正组织志愿者,帮老人把60余万字的手写笔记打印成电子稿,东和乡乡贤联合会也表态支持。”张迪青告诉记者,“不过村里和乡里力量有限,出书这块工作我们也很陌生,后续还有大量校对、印刷工作要做,资金也是个问题。”张迪青希望能有专业人士提供帮助。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