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160余名青年党员重走古城解放之路

在行进中汲取先辈的奋进力量

裘玮

2021年05月08日10:46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在行进中汲取先辈的奋进力量

  重走光辉路,阔步新征程。

  72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绍兴古城迎来了光明和解放。72年后,160余名来自绍兴越城区各机关部门(单位)和镇街的青年党员昨日(5月7日)整装集结,参加由绍兴市名城办党工委、越城区委宣传部、越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的“重走古城解放之路”主题行军活动,庆祝绍兴古城解放72周年,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午8点30分,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望潮亭前,四面鲜红的出征旗帜迎风飘扬。

  队伍从望潮亭一路向北,沿西江路至南山路,过廊桥、览塔山,直到埋葬着革命英烈的越城区府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前广场。在长达9.1公里的解放之路上,百余名党员干部用脚步跟随先辈足迹,仿佛时空交叠,引来追思不断。1949年5月6日,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700余人,在司令员马青、政委顾德欢率领下路经坡塘云松自然村,于村中望潮亭宿营并召开司令部会议。7日下午4时20分,部队进驻绍兴城,宣布绍兴正式解放!

  72年峥嵘岁月,革命精神融入时代发展,成为推动绍兴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这次行军活动的举行,无疑为这股力量注入了更鲜活的养分。“解放之路也是青年党员干部们的初心之路、成长之路、奋进之路。”市名城办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黄夏峰说,举办主题行军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再一次感受过去的光辉岁月,再一次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从中汲取今后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开启新的征程。

  “9.1公里的路程虽然长,但现在走起来平坦开阔,道路两边是繁华的都市。可革命战士们却是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挺进城市、解放城市的,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发展成果,更要继承好、发扬好先辈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党员代表朱佳佳说。

  不单是她,在许多青年党员看来,如今的古城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在推进的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将慢慢打开古城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在新时代发展的赛道上全力奔跑,正是年轻一代践行革命精神的生动体现。府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前广场上,党员代表车佳辉说:“我们要在追思和感恩中传承责任,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古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