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这位铸甲师10余年修复、制作6000余套甲胄

郭扬
2022年08月31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可能看过《清平乐》《长安十二时辰》,或是玩过《永劫无间》《剑网三》等游戏,但你可知道里面将士和角色身上的甲胄从何而来?

它们都出自一个小众行业——铸甲师之手。

“直到十年前,铸甲圈才真正形成了行业。”温陈华就是这样一位职业铸甲师,他粗略统计,即便到了今天,全国从事铸甲的人数也不过三四千人,真正当成全职主业的更少。

温陈华10余年修复、制作了6000余套甲胄。人民网 郭扬摄

谈及为何开始从事这个行业,温陈华说,自己从小就有个英雄梦,幻想着能顶盔冠甲、征战沙场,于是他遍访民间艺人并拜师学艺。

“刚开始只是作为一个爱好,但是时间久了,向我购买盔甲的人越来越多,收入甚至超过了主业,于是就下定决心,一门心思铸甲了。”温陈华说,刚开始的时候所有的步骤都是“非标”,只能靠古书上的平面图和壁画、塑像交叉比对来确定图纸,再确定各个部位的工艺细节。不过现在,他已经总结出一套铠甲的制作流程:画稿、热锻、头盔制作、编甲、錾刻、拼接等,涉及绘画、雕刻、漆器、锻打、皮艺等多种技能。

温陈华10余年修复、制作了6000余套甲胄。受访者供图

如今,他在浙江海宁市区有一家工作室。10余年时间,他和团队累计修复、制作了6000余套甲胄。

“把兴趣当作了职业,确实是件幸福的事,但对于未来我也有很多思考。”温陈华说,时代赋予了他去实现梦想的机会,他会进一步去推广古铠甲文化,“通过古铠甲的外形以及背后的故事,告诉全世界的人我们是怎样一个民族。”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