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沿海各地多措并举积极防御台风“轩岚诺”

叶宾得
2022年09月04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于9月4日11时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目前,浙江已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超100个,宁波、温州、舟山、台州纷纷发布9月5日停课1天的通知,保障学生安全。为应对台风带来的影响,浙江各地各部门提前部署、迅速行动,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

宁波

9月4日,宁波市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受台风“轩岚诺”影响,9月4日宁波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9月5日将出现中到大雨、部分暴雨。

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宁波海事局决定从9月4日14时起,宁波沿海进入Ⅰ级防台应急响应,要求各有关单位和船舶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按照《宁波海事局辖区水上防台监督管理规定》和各自防台预案,做好防台工作。目前,宁波港域所有在港作业船舶均已撤离,择地避台。截至9月4日中午,宁波在港避台船舶超过5400艘,其中渔船近4000艘。此外,25艘海巡艇、65艘拖轮(含9艘大马力拖轮)已全面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协助部分无动力船舶做好人员撤离工作,为部分临时进港避台船舶提供应急物资保障。

在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各村社干部做好危房住户的劝离工作,并开展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情况二次排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台风警报吹响以来,观海卫镇全镇上下迅速开启‘防台模式’,联村组带队主动下村积极配合村里工作,迅速将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在建工程等作为重点督查对象,做到‘到责到岗到位’。村干部更是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对重点房屋、河流、道路、农田等的巡查工作,还准备了充足的安全应急物资,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全。”

劝导危房住户转移。观海卫镇供图

9月3日下午,受台风影响,宁波余姚各地阵阵风雨袭来,余姚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干群忙着装沙包、巡查低洼处。此时,一条征集信息发到了干群们的手机上——“3小时内,完成9000个居民核酸,紧急征集志愿者!”当天,余姚新增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涉及阳明街道、兰江街道,根据安排,这两个街道需开展3轮区域核酸检测。截至当天下午17时,余姚已有550名机关事业干部、1600余名医务人员下沉一线,支援两个街道的防疫防台。据余姚市疫情防控办消息,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共计采样254322人,结果均为阴性。

9月3日晚,余姚富巷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冒雨给居民做核酸。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要防住,抗台工作也未松懈。9月4日,余姚梨洲街道东朝街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进行安全巡查,对低洼地段、老小区易积水区域及辖区内各隐患点进行查看,对独居老人进行转移劝说,确保安全;朗霞街道邵巷村村干部走访并劝说种植大户转移到村委避灾安置点;陆埠镇上下街居委会发动居民主动做好低洼积涝的自防自救工作,在个别存在内涝隐患的低地势、高密度聚居区域提前搬运沙包,堆叠防水围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守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舟山

舟山市气象台9月4日18时继续发布沿海台风紧急警报: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9月4日17时位于舟山东南方向约355公里,就是在北纬27.5度、东经124.5度,中心气压93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预计“轩岚诺”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朝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增强,最大可能于9月4日下半夜到9月5日白天沿东经124度附近穿过舟山同纬度海域北上。

受其影响,舟山沿海出现东北风9级,市区出现大雨,局部暴雨。截至9月4日17点,舟山全市已有8条公交线路停开或减少发班次数。

9月4日,舟山嵊泗岸边掀起巨浪。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9月4日,舟山嵊泗岸边掀起巨浪。连日来,嵊泗县各乡镇齐心协力,防御台风。在嵊泗县菜园镇,“防台抗台党员先锋队”巡查散楼、危房、易积水地段和沿街设施情况;在嵊山镇,工作人员来到农贸市场,调配大米保障台风期间居民的需求;在花鸟乡,防台小分队分头行动,落实船只联系到港、山塘海塘巡逻、危险区域排查等工作……

9月4日上午7时50分左右,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浙石化消防总站,岛上中小型企业的4000余名务工人员,从这里集中出发转移至舟山岱山本岛。同一时间,岱山县小鱼山15号营地一公司按照网格化管理,自行开展人员离岛转移工作。据悉,9月4日,鱼山岛上共计12000余名务工人员将陆续被转移至岱山县体育馆、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场所安置。

务工人员正在转移。岱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鱼山派出所基础中队中队长杨健介绍,派出所47位民警组建了应急保障组、现场处理组和后勤管控组三个小组,做好此次的警务保障工作。同时,为保障所有员工可以有序快速撤离,岱山县委县政府和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提前做好充分的方案,落实39辆大巴车到达转移现场。

台州

9月4日14—17时,台州大部分地区出现阵雨天气。截至9月4日14时,台州累计转移海岛游客、沿海养殖、船上人员以及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等各类风险区域人员66601人。该市4373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所有沿海客渡运航线已停航。

大陈镇为在避灾中心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服务。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9月4日上午,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浪通门、帽雨沙附近海岸,大风掀起了10米高海浪。强劲的风浪给海岛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保障群众的人身安全,大陈镇发动全镇干部力量,组建了一支由派出所民警、专职消防员等组成的防台巡查小组,加强对海岸线的全方位巡查,防止岛民进入危险地带。

同时,镇上工作人员做好危房住户和居住低洼地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在前期精准排摸转移对象的基础上,从9月3日下午开始挨户上门转移群众。连日来共撤离、转移人员1033人。为确保转移对象的饮食起居,大陈镇加强物资保障,提前做好应急发电设备、水电等调试工作,提前调拨草席被铺、救灾食品、应急药品等物品。

在紧张有序的防台防汛工作中,也不乏暖心的瞬间。考虑到“轩岚诺”台风来袭,孤寡老人行动不便,9月4日上午,台州临海市杜桥镇团委组织市场办事处青年来到孤寡老人家里,给他们带去了“暖心早餐”。志愿者们围坐在老人身旁,热情地询问老人的生活、身体情况,并叮嘱台风天气不要外出。相关负责人孔爱一说:“台风来临,孤寡、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是最需要我们关注的重点人群,我们有责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