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品牌聚合力 未来社区添活力

“一社一品”多元化模式擦亮杭州共富“实景”

王昭奕
2022年09月07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联盟一份合力。

未来社区是建设现代社区的突破性抓手,是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标志性成果。以党建为统领,未来社区进一步建强组织、育强队伍、提升实效;以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工作规范指引为标准,未来社区进一步明晰方向、细化指标、系统推进;以区域党建联盟来聚力,未来社区进一步统筹资源、服务大局、强化治理。在此基础上,杭州未来社区党建工作层层递进、全域建强,通过打造和创建高质量党建品牌,持续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

在5月份召开的杭州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强化城乡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全面提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以此为契机,杭州市聚焦共富基本单元打造,深化区域党建联盟助力未来社区建设,汇聚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从“蓝图”变为“实景”,创新打造“一社一品”等多元化党建品牌,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如何打造一个真正“有效用”的党建品牌?不少未来社区先行先试,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路径。

杭州市萧山区七彩未来社区采用“云上彩虹”七色党建工作法,加快实现未来社区七场景落地,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实现了有效融合;杭州市西湖区吉鸿未来社区以多功能党群服务阵地为载体,以“小家”串联“大家”推动社区成员自发的形成有机的生活共同体……

“冠山未来社区的情况有些特殊,原本是塘子堰、汤家井等五村拆迁集中安置联建小区,老年人居多,但是现在租住在这里的创业青年也越来越多,原住民与租户各占一半,难免有矛盾。”杭州市滨江区冠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幼刚说,社区以党建为统领,定位“五融共治,乐居冠山”,致力于实现新老滨江人融合,“党建和业务,社区和居民,都要做好一个‘融’字,现在冠山社区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

党建统领下,未来社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现了互融互进、双向提升。

近期,杭州市专门召开全市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建设现场会,旨在进一步加强部门力量支撑,加快打造未来社区党建品牌。根据会议要求,杭州市将推动未来社区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和专业特长,协助、指导社区创建方案编制并参与评审,提出指导意见;将推动职能部门党组织下沉一线、服务一线,促进多部门协同的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将推动职能部门党组织加强对未来社区管理运营所涉及各自业务条线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助力未来社区实现长效运营。

党建品牌落地见效,后续考核也要跟上。只有党建工作有了“硬指标”,未来社区各项工作才能化“虚”为实。

下一步,杭州市将对标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工作规范指引,结合“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进一步加强考核管理,做好“两个标准”验收工作,因地制宜打造更多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未来社区治理新格局,促进基层党建与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有机融合,使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未来社区建设更加有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