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丽乡村刮起体育健身新风尚

丽水莲都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乡村健身房”

蓝倞、郑佳仑、余俞乐、邱海波
2022年09月13日09:0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家住城区的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干部金雷杰下班后来到河边村24小时免费开放的健身活动室,使用跑步机、椭圆机等专业器械锻炼身体,直到酣畅淋漓了才满意离开。

27岁的金雷杰是同事眼中的健身达人,平时在家经常去周边的健身房锻炼,到乡镇工作后,他却有了“健身难”的烦恼。“城市里到处都有设备齐全的健身房,但我上班的村里,这类年轻人喜欢的‘新鲜东西’就很难见到。”金雷杰这样说。

2020年,为响应浙江省推进百姓健身房建设的号召,大港头镇河边村村委会建起了24小时健身房。当一台台崭新的大型健身器材被搬运进河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金雷杰和村里的年轻人既惊喜又意外。

这家乡村健身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100多平方米的空间根据健身需求合理分区,墙面张贴器械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管理规章。河边村村委干部朱巧丽介绍,24小时健身活动室购置跑步机、划船机等器械,储存室存有各种体育用品,村民只需完成登记就可以全部免费使用。

夏日里,白天室外温度较高,户外运动场不再适于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室内健身房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青睐,不仅受青年群体欢迎,也不断被中老年人所接受。

52岁的叶育伟40多年来习惯了每天下地干活出一身汗,如今,农活少,村委会的健身房就成了他的新“田地”。“从来没见过这些大件东西,很好奇,就让他们教我用。一来二去,到这里锻炼变成了我的新爱好和日常。”叶育伟说,这几年来,村庄的环境越来越美,连生活方式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有了河边村的成熟经验,大港头镇第一人口大村的北埠村也敲定了“乡村健身房”的建设计划。2022年,莲都将在联城、大港头、雅溪新建3家80平方米以上规模农村百姓健身房,通过完善乡村文体设施体系,促进体育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让美丽乡村刮起“全民体育”的新风。

目前,莲都区百姓健身房共有14家,其中农村百姓健身房占总数一半以上,达9家;“乡村健身房”的建立,填补了农村公共体育基础设施空缺,让“全民健身”走向“全域健身”,使“15分钟文化圈”服务畅达乡村、普惠百姓。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