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诗情画意演绎宋韵故事 用三生绿意讲述红色精神

中秋假期杭州西湖西溪景区献上“文化大餐”

俞倩
2021年09月22日08: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平湖一色万顷秋,湖光渺渺水长流。秋月圆圆世间少,月好四时最宜秋。”

  中秋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在宋代就有赏月、玩月羹、吃月团、拜月、观潮、放水灯等中秋习俗。作为南宋都城,杭州自古以来,不论是宫廷还是民间,都有各种各样的传统活动。

  行云山水,一梦千年,生生不息的文化脉络,串联起了古往今来。

  如今,充满文化底蕴的杭州西湖西溪景区,也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利用,通过积极探索充满江南韵味的文化繁荣兴盛之路,为杭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历史文化名城添砖加瓦。

  为了让更多走进双西景区的市民与游客,了解属于杭州的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沉浸式体验具有景区特色的活动,这个中秋节,双西为大家献上了“文化大餐”。

  2021西湖“中秋拜月·祈福家国”系列活动、“双西红”系列活动、西溪湿地“火柿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大家感受到了双西深厚的文化力量。

  中秋拜月品宋韵文化

  眼前是湖景,心中是明月。

  自古,西湖就有三大赏月圣地——湖中的三潭印月、临湖的平湖秋月、凤凰山上的圣果寺。数千年来,不仅让历代文人墨客为其倾倒,留下了无数赏月佳作,每到中秋佳节,前来西湖赏月的游客更是数不胜数。

  为打响杭州宋韵文化品牌,营造幸福美满的佳节氛围,今年中秋,杭州西湖西溪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特别推出了2021西湖“中秋拜月·祈福家国”系列活动,从临湖、湖上、高处三处精心选点,在9月19日至21日三天,邀请市民游客从不同维度,全方位、多视角地领略西湖中秋之美。

  三潭印月是西湖十景之一,月圆之夜,空中皓月、塔中明月,水月月影和心中圆月相映,“33个月亮”成为胜景。中秋佳节期间,西湖景区的33艘月亮船散落在西湖湖面,船动月升,夜静月明,与天上月亮、水中月影,相映成趣。

  中秋三天假期,景区每晚都推出宋风夜游文化体验,市民游客可乘坐月亮手划船,从光华复旦码头(中山码头)出发,经过湖心亭、小瀛洲、三潭印月,泛舟赏月,沿途欣赏中秋主题的国艺雅乐。

  “这是我第一次和家人在中秋小长假,坐着西湖游船体验这样的宋风活动。你看这湖光月色,美轮美奂,而且还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太有意义了!”与胡小姐一样,中秋小长假,许多市民游客都来到西湖边,或步行或游船,从不同位置感受西湖边的“花好月圆夜”。大家都表示,能够在传统节日体验到这样的宋韵活动,别有一番韵味。

  除了西湖边,在景区另一处地标性建筑——城隍阁,还设有拜月台。市民游客可登阁远眺,俯瞰西湖全景,体验古人的拜月之礼。

  这个中秋,西湖用这样独特而美好的方式,彰显了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解码宋代文化基因,重塑宋式生活美学,营造了满满的传统节日氛围。

  绿意红心听红色故事

  “The party masses Service Center(党群服务中心)……”这几天去西湖边游玩的朋友会发现,环湖观光电瓶车初心专线开启了双语播报模式。

  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让中外游客更好地了解西湖红色故事,西湖景区通过校企合作形式制作了中英双语解说音频。景区希望中外游客通过走读“红色西湖”,领略西湖边的红色文化与故事。

  “这条路线很受游客喜欢,不光是中老年人,很多年轻人也愿意来玩一玩听一听。你看中秋假期这几天,来体验的人很多。走完一圈后大家都发现,原来西湖边的红色故事那么多。”环湖电瓶车讲解员小刘,每天都要迎接来自各地的游客。今年西湖西溪景区推出“环湖观光电瓶车初心专线”以来,作为党员,她被选拔担任驾驶兼讲解员,为前来乘坐的朋友讲述西湖边的红色故事。

  大量的红色历史足迹如璀璨星火,成为西湖西溪万千绿意中富有独特意义的红,它们生生不息,赓续红色精神,为景区凝聚起了生动的红色文化力量。

  为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着力打造“双西红”品牌,西湖西溪景区以“三生融合”为抓手,梳理景区中的红色景点,将它们串联成珠,今年3月24日,向社会公开征集景区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双西红”。活动一推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4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景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西湖西溪红十景”评选。5月8日,启动“走红色线路讲红色故事”——“西湖西溪红十景”评选系列活动,100位市民通过五种出行方式,深入景区,听红色故事,激荡爱国热情。这些活动,都让红色资源变成了党史学习的“活教材”。6月29日,期盼已久的“西湖西溪红十景”终于正式发布,通过此次“西湖西溪红十景”的评选,红色双西的画卷也翻开了崭新一页。

  今年中秋节是“西湖西溪红十景”发布后的首个小长假。许多市民游客已开始将双西红色文化路线作为出行选择。接下来,西湖西溪景区将继续着力打造“双西红”品牌,通过深挖西湖西溪景区中红色资源,打造双西红色文化地标,让更多百姓了解家门口的红色文化,感受不一样的双西红色之旅。

  西溪火柿玩本塘民俗

  “黄橙红柿紫菱角,不羡人间万户侯”,西溪柿子自古闻名遐迩,在这个中秋节,2021年第十七届西溪火柿节拉开帷幕。在火柿节举办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市民游客除了可以欣赏“火柿映波”的美景,还可参与到各种各样丰富的文化活动中。

  在氦气球体验区,摇橹船夜宴浪漫启程,和家人一起围着鲜美无比的西溪鱼头锅,共度团圆时光,颇有一番“古人乘船赏月,把酒言欢”的意趣。

  在周家村大码头,宋韵国风游园会现场,蹴鞠、捶丸、投壶这些宋代人喜爱的运动休闲方式,你都能一一体验。

  秋风习习的夜晚,江南美学浸润实景演出《今夕共西溪》如期上演,通过了解“宋之苏武”洪皓夫妻的家国情怀,让西溪之旅更加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西溪湿地还新推出了清风专线,大家可通过专线体验了解清正德义的洪氏家风、蒋氏三兄弟的高风亮节,感受西溪的文化之旅。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