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省首创 率先试点

台州市出台上市公司技工股权激励政策

叶晨阳
2022年09月18日09:5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府办下发了《台州市上市公司技术工人股权激励改革方案(试行)》,旨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台州板块”优势,按照“政府鼓励、企业申报、试点先行”的原则,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开展对技术工人股权激励,使更多技术工人从“打工者”变为“合伙人”,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台州样本。

  “该方案是台州在全省的首创和率先试点,力争经过三年时间(2022年—2024年)努力,推动全市上市公司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中,技术工人激励人数占总激励人数比例平均达到30%。”台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在解读这份文件时说。

  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和热点问题,体现了政府鼓励的政策导向,加大了惠企支持力度,核心内容共6条,每条含金量都较高。

  譬如,对于上市公司开展一般性员工股权激励,若符合技工“扩中提低”改革目标导向(技工股权激励比例30%以上)的,给予中介服务费补助(最高不超30万元)和股份支付成本费用补助(按成本的1%至2%比例支付,最高不超100万元)。对于注册制板块的拟上市企业开展IPO战略配售,鼓励董事长等高管让渡部分收益给技术工人,解决技术工人出资困难问题,若达到技工“扩中提低”改革目标导向的,视同上市公司一般性员工股权激励享受补助。对拟上市企业在上市股改、申报辅导等阶段开展的员工股权激励,达到技工“扩中提低”改革目标导向的,也视同上市公司一般性员工股权激励享受补助。

  据了解,为保障此项试点顺利推进,台州市政府已成立台州市上市公司技术工人股权激励改革工作专班,不定期研究、解决改革试点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