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巡检”上路 “数字管家”跑腿

湖州安吉上线综合交通智慧平台

俞莹、陆晓芬
2022年09月19日08:2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你好,你提交的项目审批材料建设内容这一栏还需完善,麻烦补齐后上传平台。”近日,湖州安吉县交通局建设管理科科长吴楼在综合交通智慧平台建管通版块,审核某乡镇提交的交通项目材料时,发现证件不齐全问题。他提醒该镇相关负责人后,其迅速将材料补齐上传,安吉县交通局审核通过,一键送达县发改局进行后续审批。“有了这个平台,原本2个月才能办下来的交通项目立项审批,现在3天就完成了。”该负责人说。

  为解决综合交通条线因量大面广而导致的耗时耗力难题,安吉近日上线综合交通智慧平台,让数据多跑腿,人员少奔波。在综合交通智慧平台上,记者看到,目前该平台已形成“1+8+X”的架构体系,1为1个交通数字底盘,8是公路、航运、安全、应急等核心业务条线涉及的数字化版块,X即多个创新场景应用。

  “我们立足于数据采集,让平台真正成为一个数字‘管家’。”安吉县交通局科技信息科科长李力说,前期平台全面完成国省县道、航道、场站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数据采集,实现交通设施实景化、可视化、归集化,探索建立交通基础数据“一张图”,做到内容可看,数据可用,应用可接。

  “数字管家”综合集成的数据,让管理工作更加精准。“国道G235新海线马家渡交叉口处,病害类型为横向裂缝,宽度547.85毫米,长度169.92毫米。”最近,安吉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盈在道路养护版块的智慧养护应用上,接到系统派单,详细登记,以便第三季度做出有针对性的道路养护计划。“原本道路病害的认定需要工作人员一遍遍路上跑,耗时耗力,还有误差。现在配合平台,我们推出了路面智能巡检车,车辆开过的区域,病害信息会被第一时间传上平台,方便精准掌握。”他告诉记者。

  李力表示,目前还在继续推进综合交通智慧平台的相关数据对接,持续运用和推广“浙运安”“浙里畅行”“浙路品质”等一批省级应用,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安畅行”“三道关综合治超”等本地特色应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