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赋能 专班制帮扶

台州黄岩:农场有了“智慧管家”

黄微、章鸣宇
2022年02月22日08:5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在台州市黄岩区最大的农业主体北洋镇曦禾有机农场,工作人员正在将新采摘的蔬菜进行整理包装,准备运往位于杭州的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

  2021年,曦禾与“盒马鲜生”达成战略合作后,农场将三个基地近2000亩土地进行整合利用,拓宽产品多样性,农场产值因此增加近2倍。在此过程中,传统农业看天吃饭的种植方式和靠言传身教、实践积累的生产技术带来的局限性逐渐凸显。“我们原先是靠老农自己的经验来预测瓜果的长势,再作出相应的人工处理,但盒马鲜生对产品的品相要求比较高,导致目前我们产品品相和送货量不过关。”曦禾有机农场工作人员林巧于说。

  了解到企业这一烦恼后,黄岩区北洋镇积极对接区数字化改革主导战略工作专班,“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开展一对一帮扶,提升曦禾农场数字化方面的精准性。”北洋镇副镇长王倩说。

  以全区业已成形的数字化平台为依靠,在农业生产管理的过程中引入数字化的方式,再安排三服务专班全程跟踪指导。在黄岩区数字化改革主导战略工作专班和北洋镇一对一帮扶下,农场很快建立起自己的智慧农场应用,并进入调试阶段。

  “该应用由智慧控制系统、智慧灌溉系统及小型气象站等组成,具备自动化生产、灌溉及农业生产相关数据搜集等智能化功能,实现了自动化保温、施肥等农业生产工序控制,并可远程云平台操控。”智慧农场项目工程师王一为说。据介绍,引进数字工厂后,2022年预计产量会翻一番。

  这是黄岩区新组建的数字化改革主导战略工作专班,积极引入数字化的生产管理方式,破解传统农业在生产效率和方式上等难题的一个缩影。集成创新、迭代升级是该区数字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作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近年来,黄岩区不断强化农业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努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据了解,2022年该区还将继续围绕完善“瓜农天下”“智慧果园一张图”平台、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诚信农夫等应用,振兴柑橘、杨梅、西瓜等特色产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