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江山公安用好“三招” 解锁“警源治理”背后的平安密码

2022年09月20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边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矛盾纠纷不断涌现,一边是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不断提高,面对变局,衢州江山公安用“警源治理”的探索,交出一份公安机关助推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答卷。

变中求机 在除险保安上出实招

“你这样骑车太危险了,速度这么快还带了2个人,快下来!”近日,在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路口,村民郑某某正在路口劝导。

原来,当天18时左右,郑某某在清泉村路口因骑行电动车违反规定载人被交警查获。联村交警中队将其交通违法行为在户外大屏上曝光,并按村民自律公约对他进行扣分。按照公约,郑某某要参与路口义务劝导才能消分。在劝导现场,他真切地感受到违法的危害性,表示一定要遵守交规、安全出行。

2022年以来,江山市将警情治理作为“警务融治”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19个乡镇的平安考核,每季度召开网格工作会议,根据治理绩效向乡镇、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授红旗或灰旗,倒逼基层治理取得实效。江山公安开展“千警联村 梳网清格”活动,全局民警、辅警下沉基层一线联村(社区),形成一村(社区)一警格局,以网格为单位,围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滚动式全覆盖大排查、大宣讲、大化解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访入户2354户,排查隐患313起,化解180起,本地纠纷化解率97.1%,化解5年以上矛盾8起。

难中求进 在协同高效上亮硬招

2017年以来,清湖街道持续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构建扁平高效的工作体系。

“姜警官,邻居总是跟我有矛盾,还说我偷她家的东西,您能过来帮我处理一下吗?”“陆警官,我家老太公上山挖笋到现在还没回来,你帮忙发动找找吧!”通过手机扫描自家门上的“智慧门牌”,清湖街道的村民可以直接拨打联村民警的电话进行一键报警。

扫码后就像进入了一个“微型派出所”,界面上显示有派出所简介、服务指南、网格晾晒、线上咨询等模块。除了一键报警、一键导航等基础功能,这些模块还以深化放管服、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原则,整合群众关心的“户籍业务、居住证业务、出入境业务”等公安便民微服务资源,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公安机关的各项便民举措。

2022年以来,江山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结合联勤警务站建设,整合公安、村社干部、网格员等力量,积极主动融入清湖街道融治中心,派驻矛盾攻坚能手常驻,协助开展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并严格执行《警源治理警网协同事件处置流程》,畅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渠道,以担当促进警格队伍深入融合,实现各类纠纷和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

进中求成 在整体智治上谋高招

近日,江山市公安局上余派出所民警留杭在联村走访时,发现村民林某与张某因宅基地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留杭一边劝阻一边拍照上传信息至“千警清患”信息平台,上余镇干部和村干部立即赶赴现场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警源,即社会治安问题的源头,要用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推动社会治安问题的源头性治理。

“我们搭建‘千警清患’一体化风险预警数据驾驶舱,建立纠纷事件、当事人信息全息档案,总结提炼关键敏感字词,可以精准刻画涉矛盾纠纷当事人。”江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科科长张浩说。

“千警清患”应用创新引入积分运算体系,形成“红、橙、黄”三色预警结果,在后台形成“矛盾纠纷数字地图”,动态呈现突出纠纷问题、纠纷高发区域等数据,实现矛盾纠纷“一本账”,并根据不同预警结果分级响应管理,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目前,该应用已汇聚矛盾纠纷2258起。

“千警清患”应用场景,只是江山市公安局“公安大脑”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江山市公安局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大潮,研发“千警清患”“精防治控”“小门智控”“数智外管”“快流调”“快流转”等应用场景,从应用场景建设到改革工作专班,从制度保障到人员配备,一幅清晰的数字化改革路线图正徐徐展开。(纪纯)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富阳区以“六个之变”展现“黄金十年”
  人民网杭州9月19日电 (刘欣蔚)十年来,富阳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0亿元增至2021年的873亿元、年均增长6.9%,财政总收入由78亿元增至175亿元、年均增长9.3%;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力推进产业新动能……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富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富阳区实现深层次变革、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的“十年之路”。 发布会现场。富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城市格局之变 十年间,富阳区始终把接轨都市、融合发展作为着重努力方向,坚持大交通先行,实现从郊县向郊区、从郊区向新区的大跨越。…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