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好家园,我等着他们平安归来”

——两个村党支部书记的坚守与期盼

孙武斌、胡敏霞
2022年04月24日10:2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4·15”疫情发生后,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楼家村、滨江村等重点区域实行整村转移隔离。在大部分村民都转移出去后,楼家村党支部书记钱樟平、滨江村党支部书记季小飞留了下来,带领几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守护村庄,等待村民回家。

  4月23日清晨5时多,季小飞已在村口等医护人员,带他们到村里给村民做核酸检测以及抗原检测。等做完检测,已是上午9时多,顾不上回家喝口水,她又和留守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6个人一起,对全村的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之后分组到村中巡查。倪家自然村是滨江村的一个大村,有村民310户,每次到村里巡查,他们都要顺带着把村民家中的鸡鸭狗等喂一遍。巡查完一圈,已经是中午12时多。

  这时,有村民打电话求助:“喂,书记,你能不能帮忙买一下治高血压的药,家里的药快吃完了。”季小飞二话不说,帮忙联系家庭医生,确定取到药的时间,告诉老人药到了会送过来。

  钱樟平这些天的眼睛是肿着的。“这段时间睡不好,每天也就睡三四个小时,一直惦记着村民。”楼家村村民转移后,村子里只剩下钱樟平一名村干部,守护着12名行动不便的老人,看护4000多处空房。

  给留守村民送药送饭,给“大白”带路做核酸检测,对村子进行消杀,进行环境采样监测……虽然村子“空了”,可这些事钱樟平每天都要做,有些一天要做多次。钱樟平基本上一天走上4万多步,走到后面几乎腿都迈不开,但他还是坚持着。

  这两天,钱樟平接到不少隔离在外村民的电话,他们表示在隔离点挺安心,让钱书记放心。钱樟平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守好家园,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等着村民早点回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