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37万平安志愿者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丰宇
2022年05月01日10:1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从湖州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湖州市在册平安志愿者人数从2015年2.3万人增至37万人。这些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从事各领域平安志愿活动,包括平安创建、交通、消防、禁毒、社区服务等方面,他们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为平安湖州建设添砖加瓦。

“一二一,一二一……”每天上午9时不到,一支穿着迷彩服,胸前印着“中国老兵”字样的“部队”,在湖州织里公安分局织东派出所轧村警务站内踩着步点集合完毕后就将巡逻。这支“部队”,这正是轧村警务站站长陈建如创办的“老兵驿站”。

据了解,织东派出所辖区内有童装企业56家,流动人口多,安全隐患大,现有的警力配置有些捉襟见肘。2018年8月,“老兵驿站”正式成立。目前,“老兵驿站”登记注册的老兵达336人,随着力量的壮大,“老兵驿站”功能也从原来的“老兵帮老兵”向服务辖区内群众和企业转变,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4月19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原本安静的织里镇轧村小学一片忙碌的景象。原来,第二天就是该校正式复课开学日子。在校园里忙碌的身影中,还有几名身着迷彩服的壮汉,原来他们是“老兵驿站”的老兵们。“老谢,再拿点消毒水上来!”老兵王鲍立在教学楼三楼喊道。“好咧!”老兵谢国强麻利地应答道……

据介绍,陈建如还参照了部队编制划分3个“排”,让其各司其职:“警卫排”主要负责维护治安;“侦察排”负责了解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攻坚排”负责化解矛盾纠纷。“现在我们的安全感特别强。这里不只有警务站,还有一支‘部队’守护平安。”说起“老兵驿站”,居民张鸣说。

“老兵驿站”只是湖州众多平安志愿者队伍中的一个缩影。为让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湖州市通过构筑“四梁八柱”平安建设体系,做大做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努力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以24大类“平安细胞”建设为抓手,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800余支,警务合作项目340余个,平安志愿者队伍达到37万人,成功培育了“平安大姐”“平安家园卫队”“德清嫂”“老兵驿站”等基层治理微品牌。

2021年9月中旬,湖州全市首支由外卖小哥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在湖州德清成立,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平安骑手”。截至目前,湖州全市共有1000余名外卖骑手加入了平安志愿者行列,成为“平安骑手”。他们24小时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承担起犯罪线索发现、风险隐患排查、安全防范提醒、平安公益宣传等职能,成为湖州平安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如今,织里“老兵驿站”以服务退役军人和群众为己任;德清5000多名“德清嫂”化解矛盾在一线,撑起社区治理“半边天”;湖州安吉“平安家园卫队”以医生、教师、律师等为主体,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湖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湖州市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推动社会各方力量投身群防群治,进一步壮大平安根基,形成警民齐心共筑平安的良好氛围,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