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跟进监督织密科技领域安全防线

2022年09月24日20: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49项进口替代成果实现自主可控,141处风险隐患得到排查整改,大动物P3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一连串数字展现了浙江省纪委监委驻浙江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省科技厅党组绷紧科技安全弦组厅联动织密科技领域安全防线的成效。

2022年初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驻浙江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坚持把除险保安工作纳入监督重点,以现场检查、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督促科技主管部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科技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为常态化会商推进风险防范化解,纪检监察组会同浙江省科技厅党组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季度例会、会商通报等机制,并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研究并制修订《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网络与信息安全实践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规范,不断提升科技安全保障水平。

近日,一场模拟网络攻防的浙江省“护网2022”实战演练,在浙江省内不同分会场展开。浙江省科技厅作为防守一方沉着应战,成功抵御轮番攻击,获“最佳防守单位”称号。这是组厅实战实效抓科技安全工作落实的有力注脚。5月份以来,浙江省科技厅以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为牵引,扎实开展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工作,建立风险隐患、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三张清单”闭环管理机制,在系统内部、省级科研机构和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范围内排查出风险隐患141处,推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此外,驻浙江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贯通财政、科技、审计力量,扎实开展了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和监督检查,为科技领域安全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截至目前,浙江省科技厅围绕产业链断链断供风险,组织开展了1435项“尖兵”“领雁”项目,合计覆盖619个风险点,取得349项进口替代成果;围绕疫情防控急需,先后部署实施重大攻关项目48个,累计投入浙江省财政资金1.7亿余元,取得了一批有用、管用、实用的“硬核”攻关成果。(吴沂鸿、曹杰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