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国际友人“沉浸式”感受千年古县的文化魅力

汪子芳、潘冰桦、蔡玲珑
2022年09月25日13:0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这是我第一次见蛋画!”“太神奇了,蛋壳上竟然也能画画。”近日,来自美国、波兰、孟加拉等国的5名外籍友人受邀走进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感受古村落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天下午,一行人先来到鸣山村的蛋画基地,一件件精美的蛋画作品排放整齐,蛋壳上中国传统的山水画、花鸟画栩栩如生。面对着这些蛋画作品,几个人赞不绝口并拿出相机拍照。

非遗传承人制作蛋画。潘冰桦摄

为了让外国友人更加直观地了解平阳蛋画,蛋画非遗传承人叶立辉一边现场制作,一边讲解蛋画的发展历史和工艺技巧。在叶立辉的指导下,外国友人们也拿起工具,亲自体验蛋画的绘制过程,小心翼翼地在脆弱的蛋壳上画下梅花图案。“这次体验真的很有趣,我要把这个蛋画带回去送给我9个月大的儿子。”来自美国的Douglas拿着自己的作品说。

外籍友人体验蛋画。潘冰桦摄

当晚,众人来到鸣山村文化礼堂,观看平阳木偶戏《知县轿夫》《新贵妃醉酒》以及木偶歌舞《异域风情》,近距离感受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舞台上,一个个提线木偶在艺人的操控下行礼、端酒,表演动作细腻逼真,配合着跌宕起伏的剧情,“圈粉”外国友人。表演结束后,主持人还邀请他们上台亲自操作提线木偶。“我觉得木偶戏好有趣,虽然听不懂,我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回去要把这次旅程剪成vlog放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给我的家人朋友还有粉丝看。”来自也门的祖巴兴奋地说。

外籍友人学习操作提线木偶。潘冰桦摄

塘河岸、榕树下,鼓词声声,茶香袅袅……在鸣山村,非遗就像散落在水乡街巷的一颗颗耀眼明珠,融入现代生活,形成独具平阳特色的集聚规模效益。除蛋画、木偶戏外,还有包括平阳黄汤、平阳九蒸九晒姜茶在内的30家非遗产业及代表性传承工作室入驻该村。同时,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及美丽乡村“月亮工程”为契机,该村原有的“非遗一条街”提档升级,被成功打造为“非遗文创自由经营街区”,并设立“无固定场所经营区”,集中展示平阳县非遗项目,带动乡村旅游“非遗热”。

“除了邀请国际友人走进鸣山村,参与木偶戏、蛋画等特色项目互动,感受平阳非遗外,我们还会安排走进腾蛟、怀溪,打卡温州市国际人文交流基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品尝‘平阳五个鲜’之一的番鸭。”平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诗画平阳——打卡千年古县 感受醉美乡韵”海外交流活动正是以国际视角传播平阳非遗文化,促进交流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接下来,平阳将积极探索开展国际宣传的方法路径,巩固扩大外国友人“朋友圈”,通过他们的亲身体验和真实感受,向国际传递平阳声音,让外籍友人进一步了解平阳这座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展示繁荣发展、开放自信的新时代平阳形象。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