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缙云:党建引领 积极探索乡村“共富合伙人”模式

2022年09月26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一片石头房子保留完整、很有味道,可以改造成民宿。”“村里的气候条件很适合杜鹃花种植,正好和我的研究方向对口。”在丽水缙云县大洋镇环湖村,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特殊“游客”在村党支部书记上官法旺的带领下,你一言我一语,正积极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很难想象,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居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城里人”的到访。甚至,这样的现象在缙云不少村陆续出现。

为破解山区村发展难题,缙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村+合伙人”的合作共建模式,创新开展“我在缙云有个村——寻找乡村共富合伙人”活动,集更多的优势资源助力村庄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精心挑选 十个村总有一个适合“你”

缙云以“自然禀赋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明显”为标准,通过“乡镇推荐+综合比选”,在全县253个行政村中精心筛选出10个行政村作为首批乡村“共富合伙人”招募村,计划通过3年时间,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发展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强、村干部战斗力强、村容村貌变化强、村民支持发展意愿强的示范村。

首批10个示范村,无论是石径石桥连石屋的壶镇岩下村,古宅林立的七里天寿村,还是有着“缙云九寨沟”之美誉的大源吾丰村,近年来,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村庄建设等,这些村变得越来越宜居。但也由于建设资金不足、发展思路局限、专业人才匮乏等原因,村庄的优势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陷入了发展瓶颈。

岩下村是目前浙江省唯一集中且保存完好的传统山地石居村落,200余幢由山石筑墙、黑瓦盖顶的“石头屋”,古朴静谧,吸引着众多影视剧组前来拍摄。然而缺乏专业性人才的支撑,造成了乡村旅游发展后劲不足。“我们村现在也小有名气,但怎么再进一步发展对于我来说已经很困难了,希望有专业的乡村旅游设计方、运营方、资源方加入我们,共同把岩下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的标杆。”岩下村党支部书记朱光强表示。

发出“招募令” 邀请五湖四海的“你”

缙云深挖各招募村潜力,梳理各个村可提供资源、意向合作项目、意向合作模式等内容,通过网络平台发出“共富合伙人”“招募令”,向全社会公开招募有资源、有实力、有情怀的“共富合伙人”。

缙云新建镇雪峰村近日很是热闹,不少“共富合伙人”前来现场实地考察。“没想到也有这么多人报名我们村,有做研学的教育机构,有做宣传推广的媒体人,还有做策划出点子的在外乡贤。”雪峰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宝说。

量身定制 与“你”一起携手向未来

“新西坑村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与我们近年来一直在筹划实施的农旅项目不谋而合,相信通过资源的有效整合,一定能够实现合作共赢。”某公司负责人王钰报名了缙云新西坑村‘共富合伙人’项目,经过三次实地考察后,与新西坑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悉,接下来,双方将围绕乡村民宿和旅游景点打造、订单农业、空心村改造和运营等内容开展具体合作。

缙云通过“县级初联、乡镇复联、村庄常联”,与意向“共富合伙人”紧密对接,建立友好关系。在充分磋商、实地考察、确定需求的基础上,10个示范村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分别为“共富合伙人”量身打造合作内容。双方通过创意合作、资金入股、协助共建、专业服务等方式,共同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新路径。(章如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