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工业经济瞄准质效靶心持续发力

邵鼎
2022年02月20日09:2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来到位于湖州市德清县的浙江华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清一色的自动化生产线连日来正在加紧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在数字化建设和绿色发展上的持续推进,2021年华源颜料产值超6亿元,同比增长30%。进入2022年,企业发展步伐依旧稳健,目前订单已排到4月。

  瞄准质效提升转型成色,在如今的湖州工业领域已成共识。疾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湖州迈出了稳健步伐。2021年,湖州围绕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绿色智造名城等目标,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全力打好产业创强争先战。2021年,湖州名列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29位、较2018年首次排名提升了16个位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跃居浙江第4位、仅次于杭宁温。

  “湖州的传统产业依旧占了工业的一定比重,推进产业升级必须让企业接受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湖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开年湖州就开展了“千企技改”行动,通过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对近3年未实施技改的规上企业,采取现场诊断、购买服务和“零土地”技改等方式,推动智能化改造全覆盖。特别是推动纺织、电梯、椅业等行业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全覆盖。

  工业领域的绿色发展一直是亮点。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前湖州正迭代工业碳效码,确保覆盖所有工业企业的同时,探索“强村公司+绿电交易+差别化电价”的绿色共富碳汇路径,力争形成一批全国示范的硬核成果。特别是围绕强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力争全年推动300家绿色工厂“提质升星”,打造5个市级以上绿色低碳园区。

  针对高耗低效企业的整治,湖州已全面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行“赛马”机制,挂图作战、强化督导,定标准、分行业推进低效地块连片整治提升,成片提质增效。通过抓实“五单一库”,对省定高耗低效企业开展全方位合规检查,采取搬迁入园、技术改造等途径,对标提升,力争全年整治高耗低效企业600家以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