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滨江区打造浙江省首个全天候在线云上品牌指导站

2022年09月2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作为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杭州高新区(滨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知识产权领域集成改革,打造了浙江省首个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落地全国首单基于区块链存证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通过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助力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杭州高新区(滨江)。徐青青摄

2022年1至8月,滨江区专利授权量1.29万件,同比增长12.2%,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4家、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8家,获得中国专利奖72项,多项指标领跑浙江省。

品牌是企业的“名片”。杭州高新区(滨江)致力于打造更多“滨江名品”,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扩大企业影响力。2021年,该区核准通过浙江省首个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商标“钱塘康畔”。截至目前,滨江区共拥有注册商标16万件、驰名商标16件。

为进一步延伸知识产权服务的触角,杭州高新区(滨江)先后在物联网园区、海创基地、上峰电商产业园设立3家品牌指导服务站,为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供就近服务。然而,受限于工作时间、地理位置等因素,传统品牌指导服务站覆盖面和服务时长稍显不足。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杭州高新区(滨江)推出了浙江省首个云上品牌指导站。

“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发布一周年之际,搭建云上品牌指导站,是我们用数字化手段提供更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一次尝试。与传统品牌指导服务站相比,云上品牌指导站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范围更广,服务精准度更高。”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说。

云上品牌指导站除了解决传统商标品牌指导站可及性问题之外,还能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

商标是企业品牌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不少企业在商标检索、申请、管理、保护过程中遇到困难。云上品牌指导站通过上线商标管理SaaS、AI商标注册成功率评估、商标数据驾驶舱等功能,融合了商标检索、商标管理、在线咨询、法律援助、商标存证、知产融资、监控平台、云课堂等集成应用,形成完善的业务应用体系,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商标管理服务和商标风险监测服务,打通了商标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供图

与此同时,云上品牌指导站进一步强化了专家库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首批品牌培育专家,聚焦地方重点产业集群和市场主体,助力企业品牌价值实现最大化,提升辖区品牌培育和管理服务能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专家库已有26位知识产权专家和品牌培育专家。(郭婉茹、郑闻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