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推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嘉兴濮院着力加强毛衫企业品牌培育和知识产权保护

朱灵洁、陈建钟
2021年12月13日17:05 |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刚刚送走了“双十一”,一年一度的“双十二”又接踵而至。这两天,在位于嘉兴濮院轻纺城的电商直播基地内,入驻于此的商户都在卖力直播,直播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除了不俗的销售业绩令人欣喜,近日,濮院电商直播基地还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在综合基地对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提振产业潜能等多方面考察后,濮院电商直播基地被认定为“2021年嘉兴市电子商务直播基地”。

  “落户濮院短短一年时间,就能获得这样的肯定,我认为这背后离不开基地在日常运营中严格的品控和精准的服务。”该基地负责人沈坤强直言。

  选品中心、培训中心、招商中心……在濮院电商直播基地内,各大功能区域“五脏俱全”。

  质量是产品的根本,也是企业的生命。据沈坤强介绍,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商户信誉,基地专门制定了相关评分细则,只有满足相关要求的商家才能入驻基地。

  “在对入驻商户进行培训时,我们会着重对直播中的销售规则、品牌选择、宣传规范等内容进行强调,避免商户在直播中出现违规现象,触碰红线,同时也进一步保护了品牌的知识产权。”沈坤强补充道,“基地内还建立了专业的质检仓库,所有出单的商品在发货前,都需要送到质检仓库进行外观、三标、成分等检查,一旦发现售假情况,就会立即清退该商家,确保产品质量。”

  “卡雁”品牌6个月单品牌完成了1.55亿元的销售业绩,并在基地协助下完成直播团队建立;羊绒民族品牌“兔皇”,实现首月破1000万元,次月破3000万元的销售业绩;“华家那”品牌在基地运营策划和投放的加持下,实现平台单场破150万元的销售业绩……一年来,在濮院电商直播基地实实在在的培育和服务下,入驻于此的企业都获得了不俗的直播销售业绩。

  据统计,自濮院电商直播基地今年初正式运营以来,截至12月13日,240家入驻商户的总销售额已经突破13亿元。

  此次,濮院电商直播基地得以被认定为“2021年嘉兴市电子商务直播基地”,也是濮院镇不断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推动市场规范有序经营的一个缩影。

  据嘉兴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濮院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濮院镇坚持创新驱动,严密体系,多措并举强化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并于去年年底出台了《濮院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这也是桐乡市首个镇级关于强化知识产权的方案,从“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健全以各专业市场为主的羊毛衫产业集群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尽力打造“市场主体满意度高、专利与产业融合度高、时尚产业发展效果好”的优质营商环境,助力濮院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于时尚产业在濮院的集中度较高,今年,濮院分局还协同桐乡市有关部门,在濮院推动建立了桐乡市现代服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桐乡全市时尚产业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鼓励原创设计,为产业全链条创新提供快保护体系。

  “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建立主要就是突出一个‘快’字,主要是对毛衫产品在外观设计等方面进行快速预审,且预审结果可直通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原本需要1个月甚至几个月的中间环节时间压缩到了7个工作日,进一步保护了原创设计。”濮院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桐乡市现代服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已通过省级验收。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企业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今年初以来,濮院分局联合各大银行着力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帮助一批中小企业盘活“专利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摆脱资金短缺的困境,让“知本”变“资本”,为企业发展赋能。截至目前,濮院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了1.18亿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