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瑞苍高速首座隧道双幅顺利贯通

2022年09月28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8日,在浙南秀丽山水间,随着凤山隧道最后一层岩土被挖开,浙江省交通集团瑞苍高速迎来了全线首座隧道双幅贯通。作为连接山海的“共富路”,其首座隧道的双幅贯通,大大缩短了南雁荡预制场至梁板供应工点的运输距离,标志着瑞苍高速进入施工快车道。

瑞苍高速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控股投资建设,起于龙丽温文瑞高速高楼互通(温州瑞安市高楼镇),终于甬台温高速复线钱库互通(温州苍南县钱库镇),全长52.56公里,总投资约159.59亿元,采用双向4车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计划工期42个月。

建成后,瑞苍高速将东西横向贯通龙丽温文瑞高速、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3条高速公路,对温州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融合升级、提升高速路网综合效益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数字赋能,精准破解软弱围岩问题

瑞苍高速桥隧比高达87%,是浙江省在建项目中桥隧比最高的山区高速,此次贯通的凤山隧道左洞445米、右洞392米,处于软弱围岩地质。浙江省交通集团瑞苍指挥部工程处副处长金建敏介绍,软弱围岩隧道在开挖支护过程中存在岩石掉块、隧道坍塌等失稳隐患,隧道的失稳将直接导致工程工期拖延,影响隧道的安全施工。

针对凤山隧道的特点,瑞苍高速积极将科技创新成果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确定了多项难点攻关技术参数,形成一套较完整的施工方案,助力双幅顺利贯通实现新突破。

在凤山隧道围岩稳定状态判断阶段,瑞苍高速通过InSAR系统对地表变形进行监测,首次在隧道建设中采用以DIPS软件为主导的掌子面裂隙分析方法,判定掌子面围岩稳定状态,实现隧道内部受力及位移量大小的可视化,确定断层破碎带延伸、规模、方向与类型。

此外,项目建立多种掌子面危岩体模型,引入隧道专家“把脉问诊”机制,及时调整初期支护参数,对可能存在突泥涌水地段采取全断面超前预注浆结合局部注浆方法,注浆止水效果达到要求后,在做好超前地质预报的基础上,采用单侧壁、双侧壁、交叉横隔壁等施工方法,再组织开挖施工,成功解决了隧道地质条件差、偏压、断层等问题,保证了软弱围岩施工安全,高质量实现双幅贯通。

三化管理,靶向提升工程建设品质

据介绍,桥隧比高、互通类型多、施工交叉点多,所在区域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是瑞苍高速建设面临的困难。

作为助力浙江省“两个先行”、争创“四个示范”工程的高速公路特大项目,瑞苍高速围绕降本增效、建管养一体化、三个安全、专业化管理建设总纲,以品质工程建设“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高效推进“一标一特色”落地,从项目管理大纲、品质工程建设方案、安全管理大纲等维度进行了顶层谋划,形成品质工程建设9个方面亮点提升措施118项,目前全线38个施工点位已全面开工。(魏一波、楼俊明)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