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淳安持续发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汪毅华、章新建、王鸿钢
2022年04月20日08:5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阳春三月,油菜花开。近日,杭州淳安县大墅镇凤山村党支部书记胡青田又抽空到湖畔的村污水处理终端查看了一番。这个被油菜花包围着的污水处理终端是去年投资70余万元刚刚新建的,不仅增加了动力设施和消毒设施,周边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这改造后出来的水质确实比原先好多了。”胡青田一边俯下身看着出水口出来的水,一边喃喃自语。

  围绕“水清、无味、点绿、景美”,淳安去年安排了1亿元资金,通过终端合并、纳厂,新建动力设施,采用中水回用系统等措施,高质量完成500个沿湖沿溪终端提升改造,凤山村就是其中的一个。

  “淳安全县有1900余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建在沿湖沿溪50米范围之内,涉及湖区和35条主要河道,目前我们提升改造的终端主要是针对这一部分。”淳安县治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改造提升除了进一步提高出水水质,减少污染物排放至千岛湖之外,还有助于改善沿湖沿溪景观。“今年,将继续投入4500万元对23个乡镇200套沿湖沿溪终端提升改造,提高终端处理效率,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据了解,淳安今年还将投入4000万元资金,按照“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智慧全监管”的“五全”理念,推广污水零直排村及建设100套中水回用项目,并计划开展20个绿色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打造在全寿命期内,具有水质达标、资源节约、安全稳定、运维便利、环境友好等绿色性能的高质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此基础上,今年淳安县将继续投资6500万元开展零直排示范镇街创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目前,淳安已全面开展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标准化运维。

  “通过持续发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守护好这一湖秀水,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淳安县治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