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聚三破”激活现代社区“多元活力”

台州黄岩探索党建引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社会治理

施佳丽
2022年10月05日09:2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距寒假还有两月有余,台州黄岩区东城街道嘉盛社区假期“七彩课堂”的报名电话却差点被打爆。

  今年11岁的赵清蓉是“七彩课堂”的“老学员”。她表示,“必须早点‘占坑’,这个课堂很受欢迎。”刚刚报名成功的张小芬女士难掩兴奋地说:“孩子喜欢去,连续上了3年。有了这个课堂,我们家长很省心。”

  高口碑得益于6年的持续深耕。嘉盛社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社区,辖区内居民结构较为复杂,双职工家庭占比82%,如何有效管理青少年儿童的课后时间是一个普适性问题。

  “别看课堂不大,却涉及场地使用、课程安排、师资力量、管理规范等诸多环节。多年来,我们致力于探索一个运营系统化、项目可持续的‘嘉’门口幸福课堂。”据嘉盛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陈亦欣介绍,一方面,社区与青燕归巢项目保持长期合作,保障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另一方面,积极挖掘高校、社会团体、在职党员等资源,并与学院结对设立学生实践基地,推动实现多方共建、共享、共赢。

  立足于此,嘉盛社区搭建11个楼宇、商圈网格和1个学校专属网格、124个“网格塔群”,通过网格化管理动态,实时跟进和调整服务需求。目前,“嘉”门口的幸福课堂已形成七彩课堂、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民俗体验、文明礼仪等多个品牌课程,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10余场次,累计课时1000余小时,服务人数达2800余人次。

  “小课堂”解决“大问题”。今年以来,黄岩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攻坚破难,围绕管理主体多元、单元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样等问题,在嘉盛、南苑等社区先行先试,通过建强组织体系、引导多元共治、精准聚焦需求等举措,有效提升治理效能。

  据悉,自推行以来,黄岩区投诉总量同比下降13.8%,公众安全感指标达到99.1%,居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