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融合“四标配” 绘出城市社区“同心圆”

金华打造幸福感满满的融合型社区

杨林聪
2022年06月14日08:4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在金华义乌市南山里街区“红色议事亭”,最近一次的“南山里夜话”上,党员和商户探讨形成两条意见:一是拍摄一部街区宣传片,增加街区知名度。二是抓紧解决公厕、部分区块灯光不足等问题,以应对越来越热闹的街区人气。

  南山里位于义乌市江东街道南苑社区,该社区1.2万余名居民中,有常年在义乌工作经商的300多名韩国人和900余名朝鲜族同胞,是一个典型的融合型社区。此前,社区党委通过听取各方诉求,“打造一条特色风情街”成为共识,社区党建联盟兼职委员认领任务,完善招商政策,开展街区改造,逐渐形成一条以韩国美食、服装、彩妆、超市等为主,独具特色的商业街区,被称为“韩国风情一条街”。

  “我们每个月举行一次‘红色议事会’,既是‘吐槽会’,也是‘诸葛会’,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在此不断融合、碰撞,南山里这张名片也因此不断擦亮。”南苑社区党委书记葛霞华说。

  像这样的“红色议事亭”,眼下已经是金华各地融合型社区的标配之一。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是多元社会群体聚集在城市空间区域里所形成的较大规模社会生活共同体。金华梳理摸排出63个融合型社区,集聚着超过117万流动人口,租住人口常年保持在50%以上。

  当前,城市化率逐年提高,城市人口聚集,给金华城市治理带来新的难题。尤其是流动人口集聚、拆迁安置、村改社区等融合型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人员构成多元、需求多样。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融合型社区中,老少中青等不同居民群体生活需求各异,像托儿、会客以及参与社区议事是居民反映最为集中的,另外在一些城中村,老人则普遍反映缺少休憩、小坐的绿地。”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此,2022年4月,金华在出台融合型社区党建十条标准的同时,还专门明确融合型社区的四个物理空间“标配”——儿童托管所、共享客厅、红色议事亭和口袋公园,破解居民需求。

  在和南山里相邻的义乌塔下洲社区,占地只有几十平方米的一处街角被改造成口袋公园,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内的音乐教育机构在这里不定时举办“洲上骑兵”专场音乐会,邀请社区老人和快递员、跑腿哥等新就业群体参与;在金华武义县栖霞社区,这里下辖企业改制、下山脱贫以及廉租房等6个类型的小区15个,常住人口近2万,社区依托于党建规范,在12家共建单位的帮助下办起儿童托管所,开设56项课程,解决子女照看难题。

  截至目前,儿童托管中心、共享客厅、红色议事亭和口袋公园已覆盖金华80%以上的融合型社区,成为社区居民相互融合的纽带。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