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破解“慢散少弱” 助力“快集多强”

丽水莲都“并联”64个网格驿站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杨敏、郑佳仑、宁周威、陈欣、邓可
2022年10月06日09:3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在小区网格驿站忙碌了半天,10月5日中午,丽水莲都区白云街道接官亭小区的胡女士,结算了成果:“贴画5份、香包6个,挣了一天饭钱”。

  接官亭社区党委书记徐晓宁介绍,社区不少妇女此前处于待业状态,加上辖区面积大、网格多,社区干部来回奔波,将服务阵地延伸的需求迫在眉睫。“今年7月,我们和市妇联共建了网格驿站,既方便群众挣钱贴补家用,也让4名新招聘的专职社工有了服务场所。”

  接官亭社区的转变,在莲都并非个例。“社区是最小治理单元,但我们在这方面短板较多。”莲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问题集中反映在党组织向下有效延伸扎根偏慢、网格资源力量整合偏散、基础阵地配备偏少、群众服务保障供给偏弱。

  依照“上接社区、下联居民、支部联盟”三大阵地功能定位,莲都整合了社区原有的办公用房等场所,在各网格(小区)新建、改建、共建了64个实体运行的网格驿站,推动“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基层“没地干事”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暴露出的“慢散少弱”,逐步向“快集多强”转变。

  李根秀是莲都大水门社区通惠园小区的居民。一得空,她就会到小区网格驿站和老邻居拉家常,这里成为了居民新的“打卡点”。通惠门楼院住的多是离退休干部,90岁以上的就有18人,因为腿脚不便,大家的生活基本集中在小区内。“办各种活动再不用东奔西跑,这里的设施很齐全。”通惠门楼院的楼道长何杏仙评价道。

  “有了实体办事点,我们‘沉底服务’就有了载体。”莲都区农业农村局下沉党员干部赵应苟,担任蜜园小区3幢楼道长,他时常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小区网格驿站向社工与居民了解情况,及时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

  莲都联城街道娄丰堰社区下山脱贫安置群众多,生活环境转变不适应、回村办事不方便等问题较为突出,社区积极整合村社两地干部等各方力量,成立“共富安居帮帮团”,在清水湾等小区网格驿站内定时定点坐班服务,通过结对帮扶、定点咨询、上门走访等方式,处置突出问题30余个,网格驿站内的云视讯设备,日均服务群众20余名,累计在线办理事项达340余件。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