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风景秀丽 文化底蕴浓厚

杭州余杭这些具有“交通味”的党群服务中心很“赞”

2021年12月14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杭州,买东西离不开网购和快递,交通出行网约车是一个重要选择,点外卖更是“家常便饭”……这些服务的实现,离不开货运物流司机、网约车驾驶员、外卖小哥等交通领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行驶在路上,这些“两新”就业群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吃饭、休息、办事等基本生活、工作所需,以及学习、娱乐等精神追求。

  今年8月以来,杭州市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多方联动整合资源,打造“星罗棋布式”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联合13个镇街推出17处适合交通领域“两新”群体使用的党群服务中心,还积极打造了3处具有余杭“交通味”的自有党群阵地,并不断升级服务。

  3处自有党群阵地中,有2处依托余杭“美丽公路”资源而建,不仅设施完备,自然风光及人文底蕴也吸引着行车至此的“两新”就业群体驻足。

  在余杭双溪绿道苕溪党群服务驿站内,会议桌、阅览室、储物箱、自动售卖机应有尽有,来此驻足的货车驾驶员、网约车司机不仅可以加水、购物、如厕,还能休息和阅读;角落里,余杭交通还放置了两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以备不时之需。

  货车驾驶员刘师傅打开了驿站二楼的玻璃门,来到观景平台,呼吸新鲜空气,眺望不远处的村庄与美景。刘师傅说,自己就住在附近,以前就经常来散步,“驿站的位置很好,相当于在景区里,开车路过的时候偶尔会来停一下,去加点热水、上个厕所,或者到二楼站几分钟,稍微休息一下再出发。”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二楼平台可以通过木栈桥走到双溪景区,旁边还有可供游客骑行的双人自行车,是附近居民的“遛娃圣地”。

  从双溪绿道苕溪党群服务中心向杭州方向行驶十余公里,在通往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核心通道上,余杭交通打造了一条穿越五千年文明的“朝圣之路”——“美丽公路”良渚片区重点道路整治提升工程,祥彭线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这条“美丽公路”上的祥彭线公路服务站,有着别致的造型,古色古香的茅草屋让人仿佛置身5000年前的古良渚文化氛围当中。公路服务站旁,步道蜿蜒曲折,曲径通幽处,一汪碧水静静流淌,岸边的栈道、拱桥、驿站遥相呼应。

  服务站内,如厕、休息、加水等基本功能都可实现;服务站外,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也可以让“赶路人”放松身心。“这个茅草屋以前是余杭交通的公路服务站,我们利用这个资源进行了提升改造,站内有一个充电桩,可以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斜对面就是加油站,来给汽车补充能量都很方便。”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双溪绿道苕溪党群服务驿站、祥彭线公路服务站还有一个名字,叫“余交驿站”。这是余杭区交通运输局打造的具有“交通味”的党群服务品牌,是具有余杭特色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载体,也是搭建在“跑在路上”的党群服务阵地。

  目前,余杭交通有17(镇街)+3(自有)共20处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服务面积约5750平方米,提供停车位500余个,日均可服务2000余人,同步对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开放,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现“生活、工作”双维护服务,共建共享服务资源。(崔义刚、王黎娜、张姝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