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布局34个未来社区!

温州龙湾擘画“全域未来社区”蓝图

吴蕙芳

2021年05月28日16:47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1+4”布局34个未来社区!龙湾擘画“全域未来社区”蓝图

  作为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最多的县(市、区)之一,温州龙湾区率先提出的未来城区建设理念,入选全省“未来社区最佳实践”案例。近日,该区又收到好消息:“龙湾全域未来社区”列入浙江省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项目,成为温州的“唯一”。

微信图片_20210528145713.png

龙湾城市品质逐年提升。 江国荣摄

  “全域未来社区”即以龙湾区本级为规划研究范围,涉及辖区6个街道,总面积约212平方公里,按照5-10-15分钟生活圈理念,布局形成34个未来社区项目(规划单元),其中拆除重建类16个、拆改结合类9个、整合提升类7个、规划新建类2个、乡村类1个,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

微信图片_20210528145827.png

富春未来社区效果图。有关部门供图

  “龙湾全域未来社区”建设“1+4”规划方案基本确定,即1个整体示范,以数字社会为愿景,创新未来社区、未来园区、未来街区、未来乡村“四个未来”整体联动的未来城区建设示范;4个特色示范,分别为“中央活力区+中央智力区”的全域产城融合示范;“轨道交通+未来社区”的全域TOD一体化开发典型示范;一体化全方位节能的全域碳中和创新示范;整体智治、精细运维的“数字社会+全域未来社区”典型示范。以此着力打造“在风景中生活、在风景中创业、在风景中游憩”的未来生活地、工作地和旅游地标志性城区样板。

  “全域未来社区可不是大面积的复制粘贴,也不是各个未来社区的简单相加。”龙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全域未来社区的整体性、系统系、时序性,龙湾在协同推进机制、支持政策保障、试点创新实践等方面都做了积极探索。随着高能级平台加快落地、创新人才加速集聚,空铁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骨架日渐完善,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为主导的“3+X”产业体系逐步形成,该区擘画“全域未来社区”的蓝图随之展开。

  龙湾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将由“点”连“线”再到成“面”,既有重点又有亮点。其中试点的富春未来社区,计划2021年完成投资2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5.7亿元,争取2022年亚运会前基本完工;南洋未来社区计划今年6月全面开工,争取2023年底前基本建成。

  在试点基础上,该区将在“十四五”期间,通过着力实施公共服务提质工程、美丽生态筑底工程、数字赋能创新工程、产业价值增能工程、综合交通迭代工程五大工程百个项目,布局推进12个重点未来社区项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