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未来城区要来了!它会是什么样?

王丽玮

2021年06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提起未来社区,很多人并不陌生。作为继特色小镇之后浙江又一首创,它为破解“城市病”、推动未来城市从梦想变为现实,提供了一条实现路径。

截至目前,浙江已先后发布了两批共60个未来社区省级试点,预计直接受益人数63.8万人。

而在未来社区建设基础之上,6月5日,温州龙湾率先发布全省首个未来城区建设行动方案,将人们探索未来城市的脚步,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新中心·大未来”龙湾未来城区建设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丽玮摄

什么是未来城区?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表示,就是将未来社区建设连点成线、拓面提质,将未来理念厚植城市发展全过程,让未来元素融入社区、园区、街区、乡村建设各领域。

根据行动方案,龙湾未来城区建设将以“三化三地五图景”为总体架构,以“一品牌五示范”为主要目标,以“一核两翼三廊四基底”为发展格局,以“五大工程百个项目”为任务抓手,“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区布局12个未来社区、15个未来园区、8个未来街区、10个未来乡村,实施全城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

然而,外界难免探究,龙湾建设未来城区的底气何在?

对此,周一富给出了答案:近年来,龙湾启动了59个村(区块)城中村改造,占行政村总数一半以上,这为新型城市化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基础。同时,龙湾未来社区建设起步较早,率先提供九大场景体验,富春社区建设在全省首批未来社区综合指标评审中位列全市第一,积累了丰富的先行经验。

鸟瞰龙湾区。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另一方面来说,龙湾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也给了当地这样的底气。

“龙湾既是温州向东面海发展的‘主阵地’、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主战场’,又是国家自主创新区核心区、国家级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所在地,区位、交通、科创等综合优势非常突出。龙湾区城市化率较高,辖区6个街道发展较为平衡,在全区推行未来城区建设优势明显。”周一富说。

2025年前,新增城市新文化地标5个以上,全域海绵、全域无废城区基本建成,城区5G全覆盖,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全面确立;到2035年,初步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未来城区示范样板……蓝图已经绘就,战鼓已经擂响。

为实现未来城区建设目标,龙湾区列出“五大工程”清单,包括50条具体举措和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241亿元,涉及公共服务提质、美丽生态筑底、数字赋能创新、产业价值增能、综合交通迭代等多个方面。

不久的将来,一个崭新的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瓯越风格、龙湾特质的未来之城将矗立在东海之滨,迎接八方来客。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