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湖滨智慧商圈:这里停车靠“大脑”

2022年10月0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7日,“十一”假期最后一天,市民陈先生带着家人来到杭州湖滨步行街,在导航的指引下把车停在了商场E区的智慧停车库。他只需要把车停在导控平台上,车子就会自动转运至地下车库,取车时也只需要扫一下取车二维码即可。

智慧停车库。湖滨街道供图

“湖滨一到节假日就很拥堵,找车位、停车都很麻烦。”陈先生表示,但这次国庆假期他在手机导航的指引下很顺畅地找到了停车位,“这个智能停车库很方便,节省了停车时间。”

智慧停车库取车机。湖滨街道供图

陈先生便捷体验的背后,是湖滨智慧商圈“出行一件事”大数据的千万次计算。早在2019年,湖滨街道就在思考如何让数字不断赋能城市建设,利用城市大脑“盘清”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4个停车场共1293个泊位,并设计了8处引导牌,当医院停车满位时,司机能根据引导牌提示的车位数量、行车路线,快速到达周边停车场。

杭州健康通预约界面。湖滨街道供图

2022年7月,湖滨商圈利用跨区域的大“圈”优势,在“出行一件事”基础上,打造“通停通付”模式,即在商场、楼宇、酒店等多主体间实现联动停车、优惠互认。各商场可通过城市大脑平台向会员或车主分发平台通停券,所有的停车缴费流程都会在系统后台进行,车主离场前无需做任何操作,实现“无感离场”。

截至9月30日,湖滨商圈通停通付共计发券用券1565次,服务车主数达987人,累计使用通停券优惠金额2.05万元。

湖滨商圈。湖滨街道供图

湖滨商圈的通停通付模式也助力了商家用户的停车周转能力。通常,车主的车停在哪个商场,车主便更倾向于在该商场附近活动、消费;如今,实现通停通付对各商场起到了相互引流的作用,有助于提升彼此的效益。

目前,在运用数据驾驶舱平台打通交通运力数据之后,湖滨街道有效整合了商圈内部及周边单位停车场泊位,统筹不同单位间联动停车、优惠互认,智能引导出行,实现从“低头找泊位”到“抬头见车位”的转变。商圈5776个泊位日均使用率提高4倍,周边泊位指数提升63%,车辆通过时间从原来高峰时段的90分钟下降到平均20分钟。(王剑鸣)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