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驱动持续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湖州市获评创新型领军企业数居浙江省前列

邵鼎
2022年01月24日08:5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科技厅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10家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名单,湖州市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和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2家企业名列其中。目前,湖州市累计共有8家创新型领军企业,新增数和累计数均列浙江省第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以来,湖州市坚持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实施“五谷丰登”计划,加快构建全域创新格局。通过实施“主体登高”行动,高新产业“创新矩阵”得到不断强化,目前湖州市已建立以领军企业为核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加快形成“链主式企业+骨干型企业+高成长企业”的高新企业雁阵梯队。2021年新认定省科技型企业1101家,预计新认定高企260家,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创新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活力,更为我们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稳固的市场占有率奠定基础。”成功入围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后,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几年来的深耕,企业近三年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64件,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0 项,核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42%以上,已成为带动并形成区域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

  为提升企业参与创新的积极性,2021年湖州市依托“湖十条”、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及预缴申报、高企所得税减免等政策,最大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完善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指数”评价体系,持续推进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双覆盖”,落实加计扣除金额81.32亿元,减免税金19.45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42.85亿元。

  借助“技术攻坚”行动,湖州市还实施企业首席技术官和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挖掘企业创新潜力。据悉,湖州市已打造“专家+专班+专员”攻关模式,滚动编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省以上重点科研任务,目前超威多元电池存储等32个项目被列为浙江省“尖兵”“领雁”重点项目,数量居浙江省第3位。

  湖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湖州市将继续深化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工作,依托典型示范培育、企业科技平台建设等举措,实现高企和省科技型企业“双倍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