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

绍兴市三大行业入选浙江省级创建名单

杜珊珊
2022年10月09日08:4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8日,记者在绍兴市柯桥区织造印染产业大脑上看到,数字供应链、设备云联、数字排产、质量管理等17个应用场景已上线。“平台已接入企业1700多家,推动行业生产效率提高8%,能耗降低10%以上,良品率提升15%以上。”柯桥区经信局数字经济发展中心主任裘波说。

日前,浙江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创建名单公布,绍兴市入选3个,分别为柯桥区印染行业、嵊州市智能厨电行业、新昌县轴承行业。同时,上虞区机电制造行业、诸暨市袜业入选第二批试点县(市、区)创建培育名单。

“从细分行业入手,绍兴市正在加快推动织造印染、轴承、袜业、厨具、茶叶、黄酒、珍珠等产业大脑试点建设。同时,深化培育打造‘未来工厂’,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凸显数字化创新引领作用,在质量提升、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绿色转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绍兴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处长陈诚说。

产能占全国40%、全省60%的柯桥印染业,中小企业产值占行业总产值80%,其数字化改造也一直走在浙江省前列。近年来,利用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的契机,柯桥区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全区90%以上印染行业中小企业正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织造印染产业大脑于2021年12月上线,在今年的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被评为优秀行业产业大脑。

嵊州是“中国厨具之都”,拥有智能厨电企业近500家,其中95%以上为中小企业。近年来,该市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截至目前,60%规上企业基本完成数字化改造计划,智能厨电产业大脑已列入浙江省第二批工业领域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名单。“计划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智能厨电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到2023年底,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100%,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家以上。”陈诚说。

除了分行业推进,绍兴市积极推进“N+X”应用场景和轻量化改造。所谓“N+X”,即根据行业共性和企业个性需求,打造行业共性场景和企业特性场景,实现样本企业先行先试,再逐步向全行业推广。同时,引导中小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和基础能力,对各个环节进行单一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建设智能制造单元;基础较好的企业,则建设数字化产线(车间)、智能工厂,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化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

根据计划,到2025年,绍兴市力争打造产业大脑10个、未来工厂10家,建成智能工厂100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重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