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市马屿镇入选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朱素珍、林瑞蓉
2022年04月29日19:16 |
小字号

  4月28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其中温州瑞安市马屿镇上榜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为温州市唯一入选乡镇。

  马屿镇作为瑞安市传统农业大镇,农耕发达,物产丰富,农业特色亮点纷呈,是瑞安市乃至温州市的粮仓、菜篮子、农业大镇、农业重点镇,是瑞安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片区,已建成浙江省连片面积最大的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以及温州现代农业园区梅屿蔬菜生产基地,天井垟大米、梅屿番茄、上郑花菜、篁社索面、五仁山淮山药、顺泰毛芋等农特产享誉海内外,全国“三位一体”现场会、浙江省“农业两区”现场会的观摩点均在马屿,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稻菜特色农业强镇、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等荣誉。

  稻米产业是马屿镇农业主导优势产业,具有悠久的种植习惯、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潜力。以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为主平台,整个区域内基本实现“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田成方、林成网”,为粮食规模经营创造了良好条件。2021年,该镇水稻播种面积4.16万亩、产量1.86万吨,水稻种植产值7424万元。

  下一步,马屿镇将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指引,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以粮食产业为特色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围绕稻米产业全产业链建设,依靠科技进步和品牌提升,强化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扶持壮大农产品加工与营销龙头企业,培育健全现代化市场体系和标准化生产体系,推进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专业村+农户”等模式,健全联农带农激励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