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科技+文化 助力假日消费掀热潮

叶宾得
2022年10月0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商务监测440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总额60亿元,同比增长5.15%;全省银联消费总额达2333.72亿元,同比增长10.03%,其中零售业同比增长15.05%、餐饮业同比增长20.61%、住宿业同比增长27.47%、娱乐业同比增长21.82%……日前,浙江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国庆期间的消费数据,一串串数字彰显了市民们高涨的消费热情。今年国庆,浙江各大景区文旅活动纷纷“上新”,各地商圈的促销活动也是花样百出,推动消费市场稳步向好。

科技赋能出行消费更省心

“一机在手就能轻松周游海岛,这个应用真的很灵!”数字赋能,让舟山市民王女士国庆假期的衢山岛二日游变得轻松又惬意。王女士点赞的,是舟山市文广旅体局在“浙里办”上线运行的“‘舟’游列岛”文旅公共服务应用。该应用根据海岛旅游全环节需求,构建了行程通、资讯通、便捷游、安心游、一站购5大场景和18个服务子场景,实现旅行攻略、票务预订、景点导览、咨询服务等海岛旅游“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为来舟山的游客打造个性化海岛行程智能规划。数据显示,该应用上架以来,已有2.4万人次游客使用行程规划服务。

“‘舟’游列岛”文旅公共服务应用。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各地“就地过节”的倡议下,不少人选择缩短出行路程,除了逛公园、露营外,在商场“度假”也成了一大趋势。

提起节假日的商场,人们通常会想到人山人海的景象。这个假期,杭州湖滨商圈以智慧商圈应用为支撑,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治理体系,让市民游客能够安心消费。

湖滨智慧商圈平台。湖滨街道供图

9月28日,湖滨街道工作人员运用“共富湖滨”智慧平台,通过“历史天级人流”“街区活动吸引力”“天气情况”三方面数据分析,预测出2022年国庆假期湖滨步行街的人流量,并根据人流预测情况,连同杭州市上城区公安分局、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成立了国庆假期现场指挥部,做好常态化时段、高峰时期及突发情况的应对工作。在湖滨智慧商圈平台上,湖滨商圈被“电子围栏”划分为九个板块,每个区域的人流量变化被实时监控,密度超过一定警戒值,系统便会自动触发不同层级的安保。

在湖滨商圈,不仅人流秩序井然,自驾时遇到的找车位难、停车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在商场的智慧停车库,市民游客只需把车停在导控平台上,车子就会自动转运至地下车库,取车时也只需扫一下取车二维码。

智慧停车库取车机。湖滨街道供图

此外,湖滨商圈还打造了“通停通付”模式,即在商场、楼宇、酒店等多主体间实现联动停车、优惠互认,如在酒店停车,可以享受商场会员停车减免。“通停通付”模式提升了商家用户的停车周转能力,也起到了助力商圈引流的作用。通常,车主的车停在哪个商场,车主便更倾向于在该商场附近活动、消费;如今,车主的活动范围不再受局限,有助于各商场提升彼此的效益。

出行方便了,市民游客消费也更安心了。据统计,国庆假期,包括湖滨步行街在内,杭州市上城区主要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17.88万人次,以三大商圈为核心的重点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10.5亿元,消费韧性活力持续凸显。

文旅融合带动消费热潮

国庆期间,浙江各地积极挖掘自身文化资源,丰富市民游客的旅游体验。

10月1日起,杭州市上城区湖滨步行街和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国风雅聚 悦赏风华”迎国庆特别活动,以文旅活动丰富群众节日生活,进一步释放文化消费潜力。走在湖滨步行街上,浓郁的咖啡香气扑鼻而来,第二届“大咖来了”——湖上咖啡生活节在此举行,40余家咖啡、文创摊位,让人应接不暇。

如果说湖滨步行街带给人的是现代的时尚潮流,清河坊则能让人领略宋韵风雅。在汇集了26家国风摊主的第二届御街茶集上,游客可以品茶香、闻音律、赏宋舞;宋韵市集上,游客可在“钱庄”换取宋代“会子”,沉浸式体验宋人消费。逛累了,还可在清河坊“阳台戏曲”感受一场沉浸式曲艺表演。

御街茶集。杭州上城文商旅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水乡社戏、宋“潮”游园会、“鲁迅与安徒生纪念展”、“曲水流觞”雅集……国庆期间,绍兴各地景点推出了富有特色的活动,既展示了绍兴的民俗风情,也让不少游客沉浸式了解绍兴的历史文化。在绍兴柯岩风景区,阿Q、祥林嫂等街景演员们与游客积极互动,还原了鲁迅笔下的市井风情。“坐游船、看社戏,有山有水有‘鲁迅’,不虚此行!”河南游客陆女士一边拍照一边点赞道。

据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介绍,2022年国庆假期绍兴共接待游客276.9万人次,比2021年同期增长10.3%。

绍兴鉴湖畔的向日葵陆续盛开,吸引不少游人前往打卡。高洁摄

在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红色旅游再掀热潮,南湖景区、茅盾纪念馆、王会悟纪念馆等成为市民游客的好去处。如南湖景区以“相约南湖·起航未来”为主题,针对不同受众,推出了“南湖花月夜”“环城河夜游”“蝶变嘉兴亲子游”等项目,让游客在重温红色记忆中感受家国情怀。据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这个国庆假期,嘉兴全市15家重点旅游景区、度假区共接待游客83.08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1821.46万元。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假日旅游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浙江共接待游客3292.3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61.5亿元,游客人均花费1098元。其中,全省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0.8%,恢复至2019年的97.1%。

文化游、乡村游、红色游……亮点频现的文旅市场拉动了消费市场的增长,带动餐饮与住宿行业增收。据监测,国庆期间,杭州80682家餐饮门店实现订单775.74万笔,营业额26.28亿元。在乡村美景受到游客青睐的绍兴,仅新昌县东茗乡一地,国庆期间就接待了游客约9.6万人次,当地26家民宿经营总收入达165万元。放眼浙江,“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银联住宿消费额达113.26亿元,同比增长27.47%。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