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感受宋韵文化 体验数智时尚

国庆假期销售额破10亿元 杭州上城区展现文旅经济新活力

2021年10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到清河坊、利星、皋亭山景区等地体验宋韵风雅,到商圈打卡品牌首店感受现代时尚潮流……国庆期间,杭州市上城区打造“金九银十消费季”活动,以湖滨、吴山、钱江新城为代表的城市商圈展现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监测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上城区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客流量532.3万人次,同比增长5.7%,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品牌进一步提升。

  宋韵文化促进商文旅融合

  清河坊历史街区启动“宋韵风情月”系列活动,每天上演4场的瓦肆表演,以宋韵造型为亮点,展现杂技杂耍、魔术舞蹈、昆曲越剧、木偶戏等各类传统文化艺术。此外,湖滨步行街“浙里宋韵.献乐祖国”音乐会、皋亭山宋韵游园会……今年国庆假期,上城区各大商圈的商业街区、综合体和景区共同打造一系列“可看、可玩、可抓取”的沉浸式宋韵IP。

  一系列宋韵活动的上演,为上城各大商圈和景区持续带来人气。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清河坊步行街实现营收8092万元,客流量达到88.12万人次。

  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承载着“全国重要的消费中心”和“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目标定位的城区,上城通过加强商业与文化、旅游的融合,拓展消费新业态发展空间,激发消费新动能。

  夜间消费构筑“共富”美好生活新图景

  从湖滨商圈的啤酒节、文创市集、欢乐今宵复古派对,到钱江新商圈是“杭州风采·中国向上”国庆主题灯光秀、音乐喷泉,再到杭州大剧院推出《花木兰》等多场舞剧、儿童剧、脱口秀、话剧、音乐剧演出……杭州上城区作为省级夜间经济试点,丰富的夜生活蕴含着城市经济的强大内生动力。

  同时,上城加大数智场景应用,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进一步提升消费休闲体验。在“杭州城市大脑——湖滨·会思考的街区”数字化应用场景,一旦湖滨商圈个别区域人流量超过预警值,系统会自动触发预警,提醒该区域相关管理人员,做到精细化网格管理。

  品牌首店特色餐饮深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湖滨步行街集聚国内外知名品牌1300余个,已成为来杭游客消费首选之地。国庆假期,湖滨商圈实现营收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湖滨步行街实现营收3.61亿元,客流量达139.58万人次。

  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品牌首店是引领消费潮流的新空间,日益成为激发消费的新动能,做强“首店经济”,是上城区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的重要路径。目前,全区已引进品牌首店、旗舰店近60家。

  此外,今年国庆假期,上城区众多餐饮企业推出优惠折扣和套餐,吸引消费者打卡体验。据监测,上城区3家重点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5025万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客流量105.8万人次,同比增长25.2%(李凌婧、余慧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