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文化“小礼堂”中的生命“大课堂”

2022年10月1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休克停止呼吸要怎么抢救?被异物卡住喉咙要怎么处理?摔伤后如何包扎?为帮助社区居民了解日常救护知识,正确把握黄金救护时间,10月11日,湖州市吴兴区环渚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联合环渚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吴兴区环渚街道金龙家苑文化礼堂和环渚街道玉堂桥文化礼堂,开展急救知识科普活动,对居民们进行了应急培训。

护士进行心肺复苏现场指导。湖州市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意外或疾病导致的心脏骤停事件频频发生,社会公众对心肺复苏的认识也不断加深,在120急救车到达前的空窗期,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技术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重呼轻拍患者的肩部,如果患者呼之不应,意识消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应立刻启动心肺复苏。”护士郑芳芳告诉周围的居民们。

“肋骨连接部位向上两指处,是心肺复苏胸部按压的准确位置。两手手指交叉扣起,着力点放在手指根部,前倾上身,用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30次,深度5到6厘米,频率为每分钟100到120次……”在郑护士的指导下,现场居民认真地模拟着操作步骤。

针对被异物卡住喉咙的情况,现场,医生宋国平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处理知识,包括气道梗阻发生的原因、危害、表现以及不同年龄人群的急救方法等。宋医生特别强调,当气道梗阻的老人或婴儿失去反应时,应进行心肺复苏。

“我们常能看到小孩甚至大人不小心吞下异物导致气道梗阻的新闻,说实话,真不知该怎么办。”社区居民杨水凤说,“今天通过培训,我知道在危急情况下该如何正确施救了。”

社区居民们模拟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处理操作步骤。湖州市文明办供图

无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运动、工作中,摔倒、扭拉、撞击、坠落、挤压都有可能发生意外,在创伤现场急救中,及时、正确地固定患肢可为患者减轻痛苦,防止二次伤害的发生。现场,医生周超英就针对发生创伤时的有效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急救技能进行了详细指导。随后,还重点演示了绷带包扎法和十字包扎法的基本要领和注意事项。在社区居民实操环节中,周医生对居民现场的包扎技术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

模拟创伤急救处理操作步骤。湖州市文明办供图

在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大家提出的“在家中煤气中毒怎么办?”“如果出现食物中毒,该怎么做?”“发现有人溺水,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理?”等问题,指导医师们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沈选成)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