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中国传统插花走进农村文化礼堂

邱卓玥
2022年08月18日19:44 | 来源:文明湖州
小字号

  近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展现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湖州南太湖新区凤凰街道凤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湖州市插花艺术协会在文化礼堂内开展了“浙风十礼·花漾社区”插花活动。

“浙风十礼·花漾社区”插花活动现场。湖州市文明办供图

活动现场,湖州市插花艺术协会会长应国宏带领大家了解中国传统插花文化的魅力。应国宏通过幽默风趣又接地气的语言,对传统插花背景、习俗、基础理论等知识进行讲解,让大家对传统插花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文人插花讲究就地取材,几块钱一棵的文竹,墙角石头上随处可见的苔藓,又或是不起眼的狗尾巴草都能成为应国宏插花的材料。在他的演示下,简单的材料经过巧妙的搭配,便能插出美感和意境。

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对作品拍个不停,连连称赞,对接下来的插花实践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凭借个人对“美”的不同理解,大家开始用心制作自己的作品。经过剪枝、搭配、造型等步骤,一件件错落有致的作品完成,清幽的绿色为这炎热的天气里增添了一丝清凉。

“浙风十礼·花漾社区”插花活动现场。湖州市文明办供图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插花艺术的学习,不仅陶冶了大家的情操,提升了文化艺术修养,更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创作的愉快,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浙风十礼·花漾社区”插花活动现场。湖州市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湖州将进一步创新内容和方式,用好农村文化礼堂,加大活动力度,利用优势资源为群众搭建文化艺术平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