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两条铁路线路获批 “轨道上的长三角”又有新进展

叶宾得
2022年08月19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新建衢州至丽水铁路衢州至松阳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的建设和运行,打破了地区之间的空间壁垒,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种要素的流通,使地区产业结构得以转移和优化,对地区经济发展有着积极作用。这两条铁路线路的获批,为长三角各地区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再次按下了“加速键”。

通苏嘉甬铁路示意图。图源自“宁波发布”公众号

据悉,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纵跨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也称“通苏嘉甬铁路”,为南北向铁路。线路北起盐城至南通高速铁路南通西站,向南跨过长江后,经江苏省苏州市及浙江省嘉兴市,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终至宁波枢纽宁波站。线路全长约309.8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0.7公里,利用既有线约9.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其中南通西、张家港、苏州北、嘉兴南、庄桥为既有车站。据苏州当地交通部门表示,该条铁路计划于2022年年内开工建设。

此外,该条高铁线路还涉及新建1座跨越杭州湾的双线铁路大桥,设计长度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规划,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当前长三角地区铁路资源充沛,但南北向高铁路网布局仍较薄弱,长期缺乏一条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难以满足人口快速流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比如,宁波、台州、温州地区的市民到上海需绕行杭州,苏州、无锡、常州地区的市民想到浙江的杭州等地则需绕行上海。南通至宁波高速铁路建成后,将填补区域路网短板,优化长三角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密切苏锡常地区与杭州都市圈、东南沿海地区的快速联系,对于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具有积极意义。

嘉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铁路建成后,嘉兴至苏州的高铁时间将由目前的1小时10分钟缩短为30分钟,至宁波的高铁时间将从1.5小时减少为35分钟,市民从嘉兴乘坐高铁至南通、无锡所需的时间也将由2小时、1.5小时分别缩短为38分钟、35分钟。时空距离的缩短,将让各地之间的产业交流、信息交互再上一个台阶,对市民游客而言,当日往返的“双城生活圈”范围也将持续扩大。

宁波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跨海大通道的建设将以宁波都市圈为主的浙东地区与上海、北京、苏州、南通等地的时空距离缩短了1至2小时,加速了宁波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乃至全国综合交通网络,对实现区域资源优势互补和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衢丽铁路二期项目方案示意图。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另一条获批复的铁路——衢丽铁路衢州至丽水松阳段(即衢丽铁路二期)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线路起自杭衢铁路衢江站,终至衢宁铁路松阳站,途经衢州市衢江区、龙游县和丽水市遂昌县、松阳县,正线长95.141公里,全线设衢江、龙游、遂昌西、松阳4座车站,投资估算181.94亿元。项目预计2022年年底开工,2026年建成通车。

衢丽铁路二期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连接衢江、龙游、遂昌、松阳4个山区县,是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中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浙江省衢丽大花园“两核三轴多连”铁路网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助力浙闽皖赣四省边界旅游一体化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对助力浙江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